“鬼抽鬼动”的白达——浅谈陈焕泽《义胆侠心》中的表演

“鬼抽鬼动”通常形容调皮的具有表演力的孩子。记得儿时看过《西游记》,非常喜欢模仿孙悟空来一个金鸡独立、手执金箍棒手搭凉棚,然后再学着大喊一声“妖怪哪里走”通常大人们都会心地笑骂着:“这孩子,鬼抽鬼动!”

前不久,从家乡带来了广东潮剧二团所拍的碟片《义胆侠心》,在家播放,合家同看。对于陈焕泽在剧中扮演的百达角色,母亲笑着用了她的一句口头禅:鬼抽鬼动!

我认识陈焕泽,现实生活中的他几分憨厚几分文静,但是倒了舞台上,为了剧情和角色的需要,他“鬼抽鬼动”地成了戏里的人物。《义胆侠心》讲述的是卖酒老白达夫妇遗失了认子信物童子图,被贫穷书生舍得,书生为人忠厚,无偿送还。白达夫妇感其恩德,怜其清寒,决心助其上京应试。在苦于无计帮他时,无奈之中,想到假装土地伯,从相府盗来金魁星,赠与穷书生。谁知他在典当金魁星时被相府家丁当成盗贼,缉拿入狱。白达夫妇为了救书生出狱,二老用尽巧计,义胆侠心,终使书生脱了牢笼。

陈焕泽在该剧中扮演卖酒老白达,应工丑角,戏份厚重,有着出色的表演。想那卖酒老原是江湖盗贼,洗手之后卖酒为生,老妻卖花,日子清寒,倒也惬意。于是以出场,卖酒老步履轻松,满脸笑颜叫卖着出场,谁知老妻报知认子信物丢失,他立时慌张失措,偕同老妻四处寻找。你看他,底首弯腰,一条白色汗巾在手中甩得如小风车般旋转,充分表现了内心的慌乱。寻找之际,刚好碰到书生送图归还,他欣喜若狂,连声道谢,如释重负,手抚胸口,仿佛真的放下了心头的石块。为警告粗心的老妻,他拎着老妻的耳朵:“老啊,你可要捏耳记得啊!”失物复得,他心中大快,言行举止带着几分的俏皮,非常生活化。为报秀才还图的恩惠,夫妻决心资助他上京应试,奈何自家同样清贫。百般思虑之下,老妻劝老夫重走梁上君子之路,到相府偷盗宝物。白达不肯,说:“当年是你劝我改邪归正,今日改口,叫我来走老路!”双手各执汗巾一头横在面前,纵身一跳,从白汗巾上跳过,仿佛跳回昔日的时光,贼相立现。剧本上的文字经过陈焕泽这么生动的演绎,人物形象立时活现起来。

二老终于从相府偷出金魁星,后面追兵紧,夫妇俩慌不择路,穿街过巷,摸黑而逃,平坦的舞台在两人的演绎下竟然险镜层出。追兵紧,白达妙计生,一件黑袍,几缕白须,伛偻着腰,一个老态龙钟,病态恹恹的老头顿时出现在观众面前。瞒过追兵,他又一手拂尘一手拐杖,装成土地伯,浑身仙气,来给那穷书生送宝了。

综观全剧,陈焕泽一共扮演了:“老实憨厚的卖酒汉、贼头鼠脑的梁上君子、病态恹恹的老头、慈眉善眼的土地伯、老态龙钟的告状老人。”几个角色其实都是白达替身,都是剧情发展的需要,通过对这几个角色人物性格的准确把握和刻画,综合起来演绎一个义胆侠心、古道热肠的老头子。由于人物性格各异,倒给陈焕泽一个广阔的演绎空间。由于演绎的人物形象瞬刻多变,内心情感跌宕起伏,陈焕泽时而轻松,时而着急,时而慌张,时而镇定,时而病态恹恹,时而慈眉善眼,惟妙惟肖,难怪观看者叹其“鬼抽鬼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