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再看江苏省淮剧团大型淮剧《宝剑记》

江苏省淮剧团潜心打造的入围省舞台精品工程节目——淮剧《宝剑记》已经问世近半年。该剧由戏曲梅花奖、白玉兰奖获得者陈澄和陈明矿夫妇联合主演。整台剧目情节感人,表演到位,唱腔优美,在里下河水乡至今献演二十余场。所到之处,广大戏迷们无不交口称赞。
近日与陈澄在网上聊天。她说,大型淮剧《宝剑记》已进行重新打磨,四月一日在盐城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惠民公演,并热情相邀再去观看。的确,打磨后的《宝剑记》让人耳目一新,非同凡响。这戏越演越精致,意美、景美、唱腔更美。
相比较早演出的《宝剑记》,再欣赏打磨后的新版,让人感到有以下几新:一是增加了吴汉率兵血战沙场、追杀刘秀的气势磅的舞台情景,向观众清楚呈现了吴、王两家杀父之仇的历史渊源,使观众从内心接受了吴汉与王玉莲这对置于爱恨情仇的历史纠葛漩涡中的青年男女从爱妻到杀妻的不舍和无奈。相比之前的版本,整个剧情承上启下,天然浑成,让许多不了解历史的人多了些理解。

二是在婆媳二人得知吴汉追杀刘秀获胜后的两种不同的反映这一细节的刻画上,打磨后的《宝剑记》更是入木三分,既为由此而随后展开的吴母对媳妇的刁难做了铺垫,更为吴母向儿子揭开父亲被杀的真相确到好处的进行了过渡,小小的改动收到了四两拨千斤的艺术效果。

三是对王玉莲自杀前内心感情的处理,让你很自然地联想到了陈澄在《祥林嫂》中的“天问”一节。唱腔套用了“天问”的旋律,大气磅礴,震人心扉,节奏由慢到快,一气呵成,真是一曲气势磅礴的淮剧咏叹调。戏文结合王玉莲的爱恨情仇,对仗工整,奔放淋漓,委婉哀怨,飞流直下,击打观众的心灵。《宝剑一柄手中颤》道出了全剧意欲诉说的真谛:政权更迭都是与杀戮相伴,偏偏是相爱中的冤家儿女要为家仇国恨买单。苍天无助,爱哉、悲哉、壮哉!

听说省淮《宝剑记》将参加全国戏曲文华奖评选汇报演出。祝愿陈明矿、陈澄夫妇凭着在此剧中出色表演荣膺桂冠,再创辉煌!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但愿经过省淮潜心打磨的《宝剑记》更加锋芒毕露,再次绽放出淮剧舞台更加绚丽多彩的又一朵梅花。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