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弱“许仙”捧回潮剧“金奖”

来自揭阳的“业余演员”王锐光勤学苦练成为广东潮剧院二团当家小生

文弱“许仙”捧回潮剧“金奖”

在不久前举行的广东省第六届戏剧(潮剧赛区)总决赛上,来自广东潮剧院二团的王锐光以《下金山》中的“许仙”一角脱颖而出,成为11名“金奖”获得者中唯一非科班出身的演员。王锐光通过多年的勤学苦练和对潮剧表演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逐渐成长为一名声、色、艺俱佳的优秀演员,成为如今广东潮剧院二团的当家小生。

从农村走出的“业余演员”

王锐光出生于揭阳农村,小时候他经常抱着家里的收音机听潮剧,逢年过节或是迎神庆典,村里一有潮剧表演,王锐光都会第一个跑去看。1994年初中毕业后,因酷爱潮剧,他加入了家乡的业余剧团——揭阳渔湖潮剧团,成为乡村潮剧团的一员。当时剧团没有老师专门教基本功,一切都是靠模仿老团员演戏来学的,一段时间后他便渐渐得到了登台演出的机会。王锐光说,刚到剧团的时候,每天早晨7点就起身练功,从早到晚,坚持不懈。工夫不负有心人,在1998年广东省潮剧演艺大赛中,年仅20岁的王锐光以《泼水成亲》代表揭阳渔湖潮剧团参赛,行家们看到了他在演出中呈现出来的灵气和潜质。第二年,王锐光顺理成章地进入了代表潮剧最高表演水平的广东潮剧院,2003年调到一团,2005年调到了二团。

不懈付出“修成正果”

调到二团之后,王锐光成长非常迅速,舞台上也越来越自信,短短两年里,在《洗马桥》、《义女传》、《血溅南梁宫》、《巧姻缘》等多部大戏中挑梁担纲。潮剧界有句行话:“十年寒窗出状元,却难培养一个演员。”王锐光深知自己是业余出身,底子薄,没有像专业演员那样从小打下扎实的基本功,所以平时他练得比别人更勤,排练之外还经常自觉地加班加点,不断修炼自己的“内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长期的练功使王锐光落下了颈椎增生等“职业病”,他的全身经常会感觉酸痛,练功中伤手伤脚这些更是常有的事。正是这种不懈追求的学习态度,让他的技艺日渐成熟,在舞台上赢得了越来越多的掌声,也获得了潮剧前辈们的赞赏和肯定。

“许仙”助他登上最高领奖台

天道酬勤,从艺十多年来,王锐光在众多剧目中担任主要角色。如在《南国双公主》中饰杨广;《真假韩廷美》中饰演韩廷美等,曾随团到新加坡、泰国及海南、深圳、广州等地演出,深受海内外潮剧观众好评。他先后四次参加省戏剧演艺大赛,成绩一次比一次好。2006年主演《小宴》参加广东省第五届戏剧比赛荣获“金奖”。
今年,王锐光凭借折子戏《下金山》中饰演许仙这一角色先后在汕头市中青年演员潮剧演艺比赛以及广东省第六届戏剧演艺大赛中获得金奖。“许仙”这一角色可以说是王锐光潮剧表演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许仙”是个老实畏事的文弱书生,在这场13分钟的“独角戏”中,王锐光充分挖掘出许仙的“内心戏”,舞台形象极富光彩。评委们认为,王锐光的表演精练、举手投足展现出舞蹈化的优美,角色性格丰满,戏剧效果相当突出,荣获金奖可谓实至名归。

人物档案

王锐光,1978年生,揭阳市渔湖镇人,广东潮剧院二团演员。1994年参加揭阳市渔湖潮剧团,师承汕头戏曲学校曾义藩老师。1998年参加广东潮剧院海声潮剧团,2003年调广东潮剧院一团,2005年调广东潮剧院二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