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惠刚--亦丑亦生

与陈焕泽同校、同毕业、同剧团、同扮丑角而小1岁的曾惠刚,1974年出生于饶平县联饶镇下饶村农家,在戏校时也刻苦学习,早练晚修,在练习空翻动作、后扑虎动作时,伤了膝盖和脚指头,仍苦练不辍。1993年,到潮剧院二团从艺以来,在老一辈表演艺术家传授下,丑角的表演艺术不断提高。

1998年,排演《桃花过渡》的老丑渡伯,在方展荣团长指导下,将动作舞蹈化,突出美感,又与桃花步调一致而符船上动作。原表演时,一边运动、一边唱曲,容易疲劳,方团长教呼吸的方法,内力沉丹田,结果减轻了疲劳;开始握桨没注意如何使力,用外力多,方团长教"把外力转成内力、以柔代刚",更具美感。该剧在省第二届戏剧演艺大赛中荣获银奖。

他自1998年以来多次获奖,去年4月在"广东潮剧院中青年演员基本功比赛"中,表演的"官袍丑"身段组合,荣获二等奖。

这次在二团复排现代名剧《江姐》,原扮演甫志高的是名演员陈文炎,可是刚排练数天却在家中不慎跌伤脚,故方团长叫小曾代之。他和小陈一样,是首次接触现代戏,并因现代戏缺乏程式动作、脸部不能随意化妆等而难以施展自身丑角的特长,这甫志高是生角而令他为难。在方团长的导演下,原本需要7天背诵时间的台词和唱段,他克服了时间上的困难,日夜拼搏,扮演成功。第一场,甫志高出现,是为江姐送行,这时还未叛变,故小曾在唱腔、动作上注重带有书生气,显得斯文尔雅。而在第四场再次出现时,已被捕降敌,却又伪装成无叛变,想了解地下革命者下落以媚敌领赏。小曾为淋漓尽致地表演这个无耻叛徒,从眼神上下功夫,在与江姐交谈中时而东张西望,时而使眼角,活像一只嗅味的猎犬;声调上起伏变化,对江姐唱"你是我的好领导,我是你的战友学生。"时,上句声高,下句声低,这唱腔走形体现内心虚弱、灵魂已变;行走上轻浮,摇摇晃晃,所穿长衫尾飘动,反映甫志高立场不稳,易变节。这些苦心扮演,获得行家的好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