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都市喜剧南方受欢迎

由赵本山、小沈阳主演的都市喜剧《不是钱的事》在江苏卫视开播以来,每晚都能听见热闹的“二人转”从千家万户的电视机中传出。这次赵本山将“二人转”表演从大舞台搬上了电视荧屏,不过和大家平时所了解的“黑土文化”不同,剧中展现的二人转显得“洋气”很多,加入了不少新型元素,赵本山一直在推崇的“都市二人转”和其“东北Style”正逐渐被长江以南的观众接受和喜爱。

说起二人转,很多观众留下的印象是穿着红绿色的印花大袄,拿着扇子,扭着大秧歌,乡土气息十足。二人转台词中俗、色、酸的乡村特色也使其很长一段时间被认为难登大雅之堂,直到二人转演员出身的赵本山带着自己充满东北特色的小品登上春晚舞台后,大家的看法开始有所转变。而为了能让二人转艺术更好的发展,近些年来赵本山一直在推崇“赵氏”的“都市二人转”,在原本的二人转中加入现代的艺术元素,为此他还创办《刘老根大舞台》,让改良后的二人转在这个基地逐渐壮大。而在赵本山拍摄的一系列电视剧《马大帅》、《刘老根》、《乡村爱情》中,他更是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推广“都市二人转”的机会。《不是钱的事》中,赵本山和一干弟子的进城梦终于全部实现,赵本山成了银岭市民间艺术团的元老级人物,举手投足之间都透出一股“潮范儿”,小沈阳则成了有文艺青年梦想的“富二代”,连一贯以土得掉渣的形象示人的唐鉴军[微博],这次都当上了经纪人……不但在人物定位和外形上更加都市化,剧中设计银岭市民间艺术演出公司更有大胆改良“黑土”文化的计划。观众普遍认为《不是钱的事》带有赵本山的自传性质,才有他的老家“铁岭艺术团”变为剧中的“银岭艺术团”,赵本山接剧中的改革想要告诉观众,“赵氏”独有的“都市二人转”是经过专业人士改编,作品中不乏新鲜元素。剧中还有更多“赵氏二人转”的表演内容,可谓集都市二人转之大成。

《不是钱的事》也是赵本山剧首次在长江以南的卫视播出,记者通过江苏卫视了解到,该剧在江苏的收视份额高于全国,说明南方观众也开始接受并喜欢上改良后的东北二人转。另外,本山剧一直坚持聚焦小人物的平凡生活,和话里行间透出的幽默自嘲,也让其冲破地域局限,在所有观众中得到共鸣。《乡村爱情》里最受关注的是刘能和谢广坤这两个都瞄准“村长”职位的活宝。这些人物受欢迎,并不因为他们多么英俊潇洒智慧威武,而是因为他们与观众一样是实实在在的小人物:心软、自私,每天就打打小算盘过过小日子,处处流露的都是老百姓的真性情。《不是钱的事》中,面对艺术团是否会解散这个问题,队员们都有着自己的小算盘,有的是合计着如果队伍要解散那还不如回家帮忙灌血肠的生意,还有的则是为了给自己留条后路总是接点私活来维系生活。“赵氏喜剧”从不怕自嘲,所有这些小人物都透着一股自嘲的勇气,也是赵本山对生活的自嘲。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