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步吟又谱新曲——昆剧《川上吟》印象

皇权纷争因切身利益所系,无亲情可言。得之者已得,失之者永失,就是如此冷酷无情。移植于桂剧《七步吟》的昆剧《川上吟》,由吕育忠编剧,周长赋唱腔填词,将曹植著名的七步诗:“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演化成为又一台昆剧大戏,极具可观性。

尝试富有新意

这个题材许多剧种都曾演过,但昆剧《川上吟》却具有独特的艺术色彩。这出以“净末”担纲的新戏打破了昆剧生旦联手的传统,是一次大胆而富有新意的尝试。

传统昆剧大多以生旦戏为主,而在《川上吟》中,上昆推出花脸、老生、闺门旦搭戏,净行吴双主演曹丕,老生袁国良饰演曹植,罗晨雪饰演甄氏。这个三角组合为《川上吟》的演出体现了刚柔并济、阳刚为主的艺术效果。由花脸主演新戏,对吴双和上昆来说,都是头一回。行当的融合和转换,对于扩大演员戏路和昆剧的革新,无疑是灌注了生气。

昆剧《川上吟》从曹操薨逝、曹丕闯宫继承王位的全新角度切入,大幕拉开就异峰突起、冲突激烈,加上甄氏的介入,国情、恋情、兄弟情共同构筑波澜起伏的情节,使戏剧充满张力。花脸行当首次挑梁第一主角,自然难度不小,但吴双塑造曹丕这个人物,尝试不勾脸的花脸表演,以揉脸俊扮突出其英武和霸气。他的成功表演再次证明,昆剧塑造角色形象,行当的妆面、唱腔、身段等传统程式也是可以打破的,只要在总体上还是姓“昆”,重要的是从演唱中突出“这一个”曹丕的性格。吴双表示,自己是一个喜欢在程式化与体验派之间穿针引线的演员。他将昆曲程式与内心体验的表演融为一体,唱腔嗓音高亢,台风大度,表演张扬但不逾矩,善于将不同行当的技巧兼收并蓄。吴双把曹丕的政治家胆略和工于心计、心狠手辣、妒恨交织的内心世界生动而准确地付诸演唱和形体动作表达出来,颇有力度。

老生袁国良饰演曹植,这回走得更远,摘掉了髯口,在表演中大量借鉴小生程式,同样成功地跳出行当的局囿,展示了层层递进的戏剧冲突和复杂的心理情感。袁国良的扮相儒雅,音色洪亮悦耳,表演潇洒细腻。剧中第四、五场有大量兄弟二人的直面交锋,是昆剧舞台难得一见的“净末”对手戏,极其精彩。最后一场,当曹丕欲置曹植于死地时,曹植以七步诗显示了自己的才情和悲痛,由于甄女的毅然魂归天际而幸免一死,以生命谱写的壮美消弭了兄弟之间的屏障。

罗晨雪演甄氏,表现也很出色,情感真挚又沉稳大气,对曹丕的不卑不亢,对内心至爱和身份地位的把握很有分寸。在剧终前喝下毒酒的大段唱腔,将她的一腔无奈、一腔悲苦、一腔沉重、一腔哀怨,细细幽幽地倾泻了出来,十分感人。对于一位青年演员来说,殊为难得。

创新十分难得

与上海昆剧团三度成功合作打造精品剧目的唱腔填词周长赋、唱腔设计顾兆琳、作曲李樑为该剧谱就了优美的唱词和动听的声腔,主要采用了“皂罗袍”、“梁州第七”、“胜如花”等一系列经典曲牌,以琴曲《七哀》为主旋律贯穿全剧,使全剧充满了“清、雅、淡、纯”的个性,在悠扬的笛声之中,把三个人物复杂的内心情感,或爱恋、或悲壮、或激越、或凄苦、或如泣、或如诉,令新老观众为之动容。

这出戏的结尾,兄弟冰释前嫌,携手同行,表达了编导的良好愿望,我却以为过于勉强。甄氏的饮鸩自尽,主要是为救曹植,不必提到“死谏”的高度。至于曹氏兄弟的关系走向,自可留给观众去想象。

传承不忘创新,创新不弃传统。这是对古老戏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最好保护,是一种活的保护。从《景阳钟》到《川上吟》,提纯了上昆的新工匠精神。上海的昆剧艺术家一边在继承坚守,一边在激活创新,以戏推人,以人出戏,既不固步自封,也不狂飙妄进,这是十分难得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