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艺术的“地方基因”不能断,更不能失去自身特色,向话剧、歌剧靠拢

全国昆曲优秀青年演员展演活动11月底在郴州举办期间,来自全国昆曲界的专家就昆曲艺术保护传承、昆曲艺术创作等问题进行探讨。与会专家认为,昆曲传承保护形势紧迫,昆曲艺术的“地方基因”不能断,更不能失去自身特色,向话剧、歌剧靠拢。

中山大学教授宋俊华说,昆曲应该同中有异,如果都用话剧、歌剧的形式来创作,全国七个昆曲剧团就会变成一个剧团。联合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保护文化的多样性,体现在戏剧上就是百花争艳。

“现在不是说昆曲创新太少,而是创新中趋同的元素太多了。很多作品获得大奖的同时也是地方特色在消失的过程。中国有那么多剧种,有人提议,统一成中国歌剧,这就是个大笑话。”他说。

广东省文联研究员黄心武说,戏曲某种程度上是表演艺术,现在一台戏动辄请大牌导演,甚至请话剧导演,结果一台戏只看见导演,看不见表演和演员。戏曲的本体就是“一桌两椅”,这才是戏曲应该走的路。

“很多新戏舞台装置非常豪华,一台戏动辄耗费几十万、几百万,根本没办法去基层演出,全为了给评委看,最后拿个奖,败坏了戏曲的‘虚拟性’和审美的特点。”黄心武说。

与会专家认为,昆曲创作除了应该避免“话剧化”“歌剧化”,各昆曲地方剧团也应该保留地方特色,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异”,而不是上演千篇一律的《牡丹亭》等名戏。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郑雷说,现在整个昆曲传承中,喊的较多,做的较少,“我们在制作‘昆曲大典’时有些戏有目无图,说明这部戏演出非常少。”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刘桢说,昆曲的传承10多年来进入了一个非常好的时期。希望昆曲的发展不仅是七个院团在传承,地方戏中的昆腔也能得到重视,将昆曲的影响最大化。

11月27日至29日,北方昆曲剧院、上海昆剧团、浙江昆剧团、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江苏省苏州昆剧院、湖南省昆剧团、永嘉昆剧团七大昆剧院团的青年演员会聚郴州,参加全国昆曲优秀青年演员展演活动。活动期间,中国昆曲交流中心在郴州成立,为昆曲艺术研究、传承与交流、非遗展览、学习和培训、昆曲讲座以及培养观众群体提供了平台支撑。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