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鬼马编舞家杨惠美

        杨惠美是香港第三代编舞家中的「鬼马」代表。什么是「鬼马」?就是香港话里幽默风趣,又爱跟别人开玩笑的意思。这种「鬼马」个性,呈现在舞蹈作品中,保管让观众看得开心发笑。如果有些朋友觉得现代舞老是阴暗艰涩的话,那他就一定要来看看杨惠美的节目。   当然惹笑的节目,不一定是闹剧。杨惠美其实是个很有心思的人,把她对社会、对生活、对艺术的许多想法,通过幽默的处理手法,在舞蹈中表现出来,让人边看边笑之余,还会有点这样或那样的感触。 

   杨惠美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在中学时代开始参与学校里的中国舞(民族民间舞)及西方土风舞的训练和演出。中学毕业后,本来已经考进了大专院校里的新闻系,可是因为实在太喜欢跳舞,放弃了大学课程,转投香港演艺学院,主修现代舞。1990年毕业后,获扶轮社奖学金赴美留学,1993年获美国爱荷华大学舞蹈艺术硕士。然后她安顿在美国,期间跟多位国际有名的舞蹈家合作,包括马莎.克拉克(matha clark)、艾美.皮法(amy pivar)、赖莎.雅罗斯劳(risa jaroslow)及博.格特桑 (pat catterson) 等,更于纽约及欧洲作巡回演出,间中也发表一些自己的创作。

   本来她一直在美国和欧洲跳舞,前途无量。可是在1996年,她参演了谭盾编写的第一套歌剧《马可波罗》,并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至97年《马可波罗》到了香港艺术节,杨惠美也随着节目回到阔别多年的香港,并于同年决定回流,于香港继续其舞蹈发展。

   杨惠美的创作力惊人,不但创作了好几台由自己演出的独舞专场,比如1999年的《一个女生暗暗寻寻的童话》、2000年的《水袖的探戈》、2004年的《捕捉流水》等,还常常跟其他的艺术家合作创作和演出,包括香港的梅卓燕、陈敏儿、台湾的电影导演蔡明亮及法国编舞家德堤亚.忒洪(didier theron)等。她跟城市当代舞蹈团的合作开始于2000年,为舞团编创舞蹈《上流、下流》,更凭此作品荣获香港舞蹈联盟颁发2001年香港舞蹈年奖。

   在北京举行的「香港文化系列——舞蹈专场」中,杨惠美带来和几位朋友组成的「惠美-跳舞」,并于7月8日在先锋剧场演出她的最新创作《跳你好舞》。想看「鬼马」现代舞的朋友们,可不要错过!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