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一个大学生舞者的采访

舞蹈·大四·将来

 

饶俊,南京艺术学院表演与教育专业大四学生,对于一个舞蹈专业的学生而言,他算不上高大!他说,正因为如此,他的舞蹈之路比很多人走得艰难很多。

家学渊源

很多走上艺术之路的人都有家学的影响,饶俊的全家都是学艺术的,外公更是艺术学校的校长。现在回首自己的舞蹈之路,饶俊说:“我觉得舞蹈是一条很艰难的路,但我却放不下。”

十一岁的饶俊开始系统地接触舞蹈,在江西省文艺学校临川分校最先接触古典舞。他说:“我对舞蹈的感觉应该还是不错的,刚到艺术学校的时候,对舞蹈完全陌生,但一年时间内,我基本赶上其它学员了。”

他参与的第一个群舞是《生命之舞》,这个舞蹈在江西省舞蹈音乐节上获得了一等奖。

中专五年,他在舞蹈基础理论和表演技巧方面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或者像很多人所说,走上艺术这条路的人很难回头,除了“爱好”的难以转移,更由于在专业方面浸润的时间太长,其它专业相对生疏了。他报考了舞蹈学校,据饶俊说,因为身高的原因,他选择了上南京艺术学院。

大学生涯

我谈到他的兴趣。他想了想才说:“我还爱好音乐吧,但一听到音乐眼前又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舞蹈动作与舞蹈构思。”他似乎很容易厌倦舞蹈,但他却很难离开舞蹈。他对舞蹈的感情有时候看起来很淡,却又无时或忘。或者正如他所说,舞蹈是一条很艰苦的路,但他却放不下。

他为第八届“桃李杯”准备过很长一段时间,但由于他所准备的舞种不在“桃李杯”比赛范围之内,他对“桃李杯”的所有向往都成了泡影。这放在很多人身上都是颇有讽刺的打击,但饶俊只是无关痛痒地说:“可能我更重视过程吧,只是觉得很不幸,也不怎么难过。”

“因为身高问题,我失去了很多机会。”他说。我只有167cm,对于一个学舞蹈表演的人来说,这太不够了。就像小个子也能打篮球,但相对于其它高个子而言,需要的技术含量要高很多,所以我的表演表演历程就会更辛苦。有的舞蹈即使是为他量身订做的,但由于身高不是很如人意,可能会换其它体型更完美的人来代替。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饶俊的语气中包含着无奈和愤激。

尽管如此,他在四年的大学生涯中也有不错的表现,他很自信地说:“相对其它同学来说,我觉得我还是不错的!”他特别提到了因为身高限制了舞蹈才华的挥洒,他准备以后转向编导行业。他参与了班级的一个集体编导的作品《毕业照》的编导工作,这应该算他迈向编导之路的牛刀小试。

兴趣和将来

他很喜欢读一些关于爱情的书籍和看一些比较休闲的电影。他特地提到了《一杯热奶茶的等待》。

 “我从小比较独立,家里人比较少管我的事,很多事情都自己来。” 饶俊说。对于以后的就业问题,他满含自信却又不无徘徊地说:“我相信自己能找到一个好工作,但以后具体会做什么,我现在也没底,有的时候甚至想过要不要去考公务员。”

最近看到他的博客里对以后工作的要求:“就是喜欢呆在一个自己喜欢的城市,当一名老师,认识一些知心的朋友,只要开心就好。”

像很多快走出校门的大学一样,饶俊对未来有信心、有迷惘。(文章作者:admin)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