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芦笙舞中的“牵羊”是怎么回事?

芦笙舞是在我国南方许多少数民族中流传很广的舞蹈形式。芦笙舞所用的笙有两种,一种是一般的芦笙,一种是葫芦笙。关于大葫芦的神话也流传甚广:传说开天辟地之时,洪水泛滥,许

    芦笙舞是在我国南方许多少数民族中流传很广的舞蹈形式。芦笙舞所用的笙有两种,一种是一般的芦笙,一种是葫芦笙。关于大葫芦的神话也流传甚广:传说开天辟地之时,洪水泛滥,许多人都被冲走了。惟有伏羲兄妹躲进了大葫芦才得以幸免,人类才得以延续。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件事,于是跳起了芦笙舞。一般芦笙会开始时,先有几名舞者吹奏着大芦笙在场中心缓缓起舞,并有多名乐手吹奏特大芦笙和芝筒相配合。其他男青年吹奏中、小芦笙,姑娘们持手帕,男女各自成圈围着大芦笙,和着曲调轻摆身体,徐徐而舞。随后,节奏逐渐转快,舞蹈也变得更加活跃热烈,人们浸沉在欢乐之中。

    苗族民俗性芦笙舞形式很多,以“牵羊”、“讨花带”最为有趣。“牵羊”是指数名男青年吹奏芦笙在前面领舞,跟在后面起舞的姑娘们如对哪个小伙子有意,就把自己编织的花带拴在此人的腰上,并牵着另一端随之而舞。因此,如果某个青年芦笙吹得动听,舞技也出色的话,就会有多条花带拴在他的腰上,后面牵着的几名姑娘,就像温顺的小羊。所以,人们称之为“牵羊”。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