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模拟激情的鄂温克族和鄂伦春族民间舞

满模拟激情的鄂温克族和鄂伦春族民间舞

 在我国56个民族的大家庭中,属于阿尔泰语系满-通古斯语族的鄂伦春和鄂温克两个民族,分别生活在我国东北部兴安岭、呼伦贝尔大草原与额尔古纳河流域的森林地区。   鄂温克和鄂伦春两个民族的

    在我国56个民族的大家庭中,属于阿尔泰语系满-通古斯语族的鄂伦春和鄂温克两个民族,分别生活在我国东北部兴安岭、呼伦贝尔大草原与额尔古纳河流域的森林地区。

 

  鄂温克和鄂伦春两个民族的族源基本相同,都是源于古代亚洲北部古代匈奴部族支系室韦部落的后裔,在民族成分上与蒙古族有着一定的关系。由于他们后来分别迁徙到不同的地域去生活,逐渐形成了不同的生产、生活方式。生活地域的变化与周围其他不同民族的影响,使这两部分人在语言、文化、习俗等方面产生了各自的特点和差异,而分别出现了两个人口较为稀少,意为“住在大山林中的人”和“山岭上的人”的鄂温克民族和鄂伦春民族。 

  鄂温克族最初居住在现在俄罗斯的贝加尔湖至远东库页岛地区,大约在17世纪的清代才迁徙到我国境内。他们虽然大多数人居住在山林中,但也有些生活在山下的草原地区,形成了一个民族中同时存在以游猎为主和以农牧结合为主的两种生产方式。 

  鄂温克族人民喜爱歌舞,不论居住在山上还是山下的人们,在劳动之余或节日之时,用歌舞形式抒发情感是大家习以为常的事。生活在农牧区的鄂温克族中,有着专供妇女们自娱的游戏性舞蹈《奴该里》。舞蹈时一人为领舞,以一脚脚跟着地,紧接脚掌拍打地面的同时,另一脚踏地跟随的步伐贯穿于全舞,并不断即兴地变换各种模拟生活的姿态。如一手在额前搭凉棚,另一手反叉腰的“了望”姿态;全蹲双脚蹦跳,两手交替做一手叉腰一手揪自己耳垂,模拟“戴耳环”等舞姿和动作,然后由其他人边歌唱边模仿。为了加强舞蹈的欢快气氛和节奏感,领舞者还不时地带领大家呼喊“阿罕拜”、“得辉达”“罕达、罕达”等口号,使舞蹈更加刚健有力和富有情趣。动作速度的递增和模拟姿态难度的加大,定会有人逐渐跟不上领舞者的动作而败阵下来,受到事先规定好的惩罚。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