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促进人际交往的功能

心理学家认为,人类的交际需求,包含情感因素在内。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_而产生的态度体验。每个人都需要别人的帮助与关爱,因而就有交际的需求。人的交际是为了更好交流对有关事物的认识与评价。交谊舞除了有益于身体活动外,还具有调整人际关系的作用。在各种会议、纪念等活动中,舞会往往被列入活动的日程,尤其是人们在节日、周末和业余时间相邀来到舞场,大家在美妙悦耳的乐曲伴奏下,男女结伴做同一种相同节奏运动,,在和谐的旋律与节奏中实现思想和感情的交流,增进友谊,加深了解。同时还可以培养人们各方面的能力和修养,如风度、礼节、语言和智慧等。特别是能使人学会在异性的接触中如何被受尊重、信任,做到落落大方,彬彬有礼,增强人们的文化教养。

我国著名心理卫生学家丁瓒先生说:“人际交往是一种智慧和才能。成功交往的全部奥秘就在于把握分寸感,所谓分寸感就是要适当、适度、适时、适事等,这一切均在你的言行举止之中”。通过交谊舞的媒介作用,能增加交际的机会,调节交际的气氛,满足交际者的心理需要;能培养良好的礼仪风度,使交际者更加自信。通过群体交往,能促进人与人之间思想感情的交流与沟通,培养奋发向上、乐于进取的创新精神。通过交往有时能够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