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音乐与编舞的融洽协调 健身时要如何补水?

关于音乐与编舞的融洽协调


 


选择运用音乐编舞的做法,就是要在编舞的结构中给音乐一个位子。不能把它看作是附属品,而应把它作为创造的组成部分。

 

可以用各种方法处理音乐:

——演绎式

倾听音乐,领会音乐,沉浸在音乐中,让动作像音乐那样流畅。

 

——对话式

在编舞中专门给音乐留出一个位置,让它单独表现,充当舞者的伴侣。

 

——变化式

编舞中常出现这种可能:即准备阶段受一种音乐启发,最终换另一种音乐表演。这经常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和瑰丽多彩的效果。

 

——对抗式

不理会音乐的提示,创造一种对抗的表演手法,让舞蹈的节奏和音乐的节奏之间产生一种对比。

 

——无视式

在编舞中不考虑音乐。让音乐独自生动地进行和舞蹈平行存在。选择音乐是重要的,但有难度。通常,一段好的音乐不一定能编出一个好的舞蹈。用音乐编舞,有一条引导线,编舞时依靠这条线索,尤其容易造成拘束。音乐是供人听的。过错在于把音乐和舞蹈起来,即把舞蹈的一些性质混入于音乐的性质中了。

 

人们能够选用现成的古典音乐或当代音乐编舞,也可专门为舞蹈写一部曲子,或者采用无们奏表演,由舞者自己创造一种音响效果。

 

选择现成的音乐,要注意适合这些音乐的风格,比如:肖邦(Schoenbeng)、沙(Satie)、门德尔松(Mendbelson)……

 

相反,无伴奏能提供各种可能性。无伴奏不等于没有声音,他赋予舞蹈一种由极端的集中所造成的神秘形态。无伴奏舞蹈,它体现了舞蹈的独立性。

 

部分的无伴奏可运用这些音响:口哨声、用脚踩地声、倒地声、呻吟……用这些声音创造一种节奏,从而强调寂静。

 

由无伴奏开始,接着介入音乐……

 

一切手段都是可能的!简而言这,应该敢于开辟新径,不要因循守旧,走别人走过的老路。


 

健身时要如何补水才正确?

 

在运动和健身过程中,有人因口渴喝起水来没个完,结果引起腹胀、胃痛等不适,肌肉力量下降;有人虽口渴难忍,却不敢喝水,非等到训练结束后30分钟才喝水,以致身体脱水,危害健康。

 

补水的时机

 

有人认为,训练中饮水会增加心脏负担,影响胃排空,会出现胃牵拉性疼痛等症状,故不敢喝水。这种看法和做法是不对的。研究表明,长时间训练会使身体大量排汗,血浆量可下降16%,及时补水能增加血浆量,减少血流阻力,提高心脏的工作效率和运动持续时间。再者,训练中适量饮水非但不会使排空能力下降,反而会加强。因此,训练中身体失去的水分应及时补充。当然,在训练前30分钟左右补足水分更好。若训练中口渴难忍,则可在组间休息时少量补水。进行超大强度训练时,除训练前补足水外,在训练后补水。

 

训练中一次补水量不可过多,否则既不利于吸收,又会使胃部膨胀,妨碍膈肌活动,影响消化功能。正确的补水方法是少量多次,可在每次组间休息时喝一小口水,即25毫升左右。也可每5分钟左右补一次水,每次饮水量不超过100毫升。水是温开水,即使在夏季,水温也应在5至10度之间,不可饮用冰水。

 

水的选择

 

水的选择,应该尽量为运动饮料。鉴于女性对热量都很敏感,加上女性的生理特殊性,所以推荐运动女性选择专业的女性健身饮料,如目前在健身房流行的康比特“运动美人”,这是国内为运动健身女性量身定制的健康饮品,它能够满足女性健身的诸多需求,包括补充水分、电解质和维生素,降低热量并增加膳食纤维摄入,同时能够增强减脂效力,柠檬香味,清新爽口,是女性运动健身的上选饮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