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名家感谢于丹对昆曲的宣传和推广

12月8日、9日,由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上海青年京昆剧团新近改编的“青春版”古典名剧《拜月亭》,将在南京紫金大戏院上演,目前已经正式对外售票。昨天,该剧的导演郭宇和江苏昆剧院的李鸿良副院长带领演员来到南京宣传,并谈到前两天于丹北大谈昆曲被哄下台的事情。

《拜月亭》演绎古老爱情故事

《拜月亭》亦名《幽闺记》,为我国四大南戏(荆、刘、拜、杀)之一。经过后人的改造,成为昆曲的传统剧目。它讲述的是一对在患难中相遇的青年男女的爱情故事。它与《西厢记》中张生与崔莺莺的“一见钟情”,以及《牡丹亭》中杜丽娘与柳梦梅之间的梦中之情有着很大的差异,这种差异,使得《拜月亭》这部作品带有更强烈的真实感和质朴精神,而这种真实与质朴又很自然地融入昆曲优雅的曲调之中。青春版《拜月亭》,不久前在“第五届中国昆曲艺术节”上,先后荣获“优秀剧目奖”和“优秀表演奖”,饰演该剧男女主角的卫立和蒋坷获得表演奖的殊荣。他们作为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大学一、二年级的学生,以朴实无华的表演,向我们演绎和阐释了一段古老的爱情故事。

于丹对昆曲的推广功不可没

11月17日晚,在北京大学剧院上演的昆曲专场中,主办方邀请北师大于丹教授做最后总结发言之时,却被观众高呼“下去”,于丹不得已尴尬离场。从网友的评论和舆论的焦点来看,于丹“被哄下台”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因为她亵渎了昆曲艺术,二是因为她“世俗的谦恭”。昨天,在谈到这个话题时,江苏省昆剧院的副院长李鸿良表示:“我觉得这个事件可能是于丹的某些表述,让某些粉丝们感到不满。但于丹对于昆曲的推广功不可没,昆曲艺术能走到今天,除了昆曲人自身的努力外,离不开白先勇、于丹等文化名人对昆曲艺术的推广,他们在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宣传昆曲,我们应该感谢他们。”

《拜月亭》的导演郭宇也谈了对此事的看法:“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偶发的事件,我们昆曲界的人士总体对于丹的认同度还是很高的。不管怎样,都应该感谢于丹对昆曲的宣传和推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