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昆曲剧院《红楼梦》获中国戏曲学会奖

北方昆曲剧院创作演出的上下本昆剧《红楼梦》,近日荣获中国戏曲学会奖。这是该剧继获得第24届中国戏剧节四项大奖、中国昆剧艺术节八项大奖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小说《红楼梦》被学术界誉为中国封建末世的百科全书,其内容博大精深,在国内外产生广泛的影响,出现了很多版本和评家。此前已有多个剧种及电影、电视进行过不同样式的改编,其中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上世纪的越剧版《红楼梦》。此次北昆创作演出的《红楼梦》,按“兴”、“衰”分上下两部,以宝黛的爱情悲剧为主线,并通过大观园的兴衰,揭示了中国封建社会末期的腐朽本质和在这一历史背景下人性的悲剧。在颁奖会后举行的“红楼新梦 空谷幽兰”研讨会上,专家们认为,昆剧《红楼梦》在文本的表述和舞台呈现上彰显了自己的艺术个性,开创了戏曲舞台上全景式展示《红楼梦》的新生面,在古典名著改编方面,取得了新的经验。中国戏曲学会成立于1987年,是戏曲界最高的学术奖。25年来,学会已为京剧《曹操与杨修》、越剧《西厢记》等25个剧目颁发了学会奖,昆剧《红楼梦》是第26个获奖剧目。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