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粤剧新年盛会》好戏不断

看大戏,是我儿时的记忆。依稀记得童年时,老父亲经常带我到剧场去看粤剧,使我从小就喜欢上了这剧种。长大后由于种种原因,很少有机会再去欣赏大戏。近日前往省城办事,连续在广州“叹”了两晚粤剧,哈,真是过足了戏瘾!

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广东省粤剧院承办的“2012年粤剧新年盛会”, 于1月5至6日晚在广州人民北路的友谊剧院举行。省文化厅有关领导、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广州市老市长黎子流等与戏迷们,一起观看了演出。

5号晚正值小寒,广州更是飘着小小冷雨,但友谊剧场散发的却是暖暖的粤剧情,1500多名戏迷不惧5度低温,到场观看演出。通过《粤剧新年盛会》这个平台,省粤剧院成功实现了与戏迷的交流,结下了浓情。

粤剧盛会分两大部分。广东粤剧院特意将1月5日晚上演的“青年版”-“红豆新枝展魅力”定位为学生专场,邀请广州各院校学生到场观看,并开设互动环节。整台晚会,将粤剧的知识性和趣味性融为一体,通过演员与台下学子进行互动,让学生上台模仿演员的身段和功架,让青年人“零距离”接触和了解粤剧。这是广东粤剧院为传播粤剧文化,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粤剧、喜爱粤剧的创新尝试。

广东粤剧院在1月6日晚,倾力演出“名伶版” —— “盛世名伶梦钗缘”。由11位国家一级演员和粤剧舞台新秀同台献艺,配以华丽的舞台效果,共同演绎粤剧经典情爱名剧名曲 —— 《梦断香销四十年》和《紫钗记》。表演尽显粤剧之优美典雅、动人心弦的艺术魅力,从而打造了一台集现代时尚艺术表现形式与古典审美品位相融互生的粤剧艺术盛宴。

打头炮的《优秀剧目串演》,由8个精品折子戏选段组成。这经典折子戏的展演,也是好戏连台,其中有震撼人心的旦角经典折子戏《打神》、《八珍汤》、《失子惊疯》;也有耳熟能详的历史剧《黄飞虎》;还有诙谐搞笑的小品剧《十五贯之“访鼠”》;更有节奏紧凑的武打戏《白猿取桃》、《盘丝洞》、《拦马》等。真是风格多样,异彩纷呈,引起观众甚为热烈的反响。

其实,广东粤剧在我们湛江,也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良好的群众基础。遗撼的是,现在的年青人,却追求时尙,越来越少地把目光放在这些传统文化上。笔者希望借鉴广东省粤剧院的做法,延续传统,努力创新,从多方面展现粤剧的丰富魅力,能重新唤起我市年青人对传统艺术的关注和热情。

据悉,广东粤剧院将于1月14日,移师佛山南海继续演出。那么,会否有机会也来港城献演一番,让湛江的观众,亦得以品尝这场艺术盛宴而一饱眼福呢?我们期待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