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俊:让黄梅戏回归湖北娘家

10月16日下午3时,黄梅戏《妹娃要过河》剧团在淄博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剧主演、国家一级演员、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院长杨俊介绍说,黄梅戏起源湖北,发展在安徽,此次携新排土家风情黄梅戏《妹娃要过河》登台“十艺节”,旨在让观众们能重新认识湖北黄梅戏,“希望通过这部《妹娃要过河》让黄梅戏回归湖北娘家。”

10月16日——17日,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参评剧目《妹娃要过河》将在山东理工大学剧院开演。10月16日下午3时,黄梅戏《妹娃要过河》剧组在丽景源大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剧主演杨俊首先介绍了土家风情黄梅戏《妹娃要过河》的主要剧情。《妹娃要过河》讲述的是客家青年船夫阿龙和土家族姑娘阿朵的爱情故事,全剧以黄梅戏和土家歌舞相结合的方式予以呈现,既有黄梅戏的魅力,也有土家歌舞的美感,让人赏心悦目。据了解,自《妹娃要过河》首演至今,该剧获得湖北省第十一届楚天文华将、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2011—2012年度自助剧目等奖项。

“湖北作为黄梅戏的发源地,应该继续将黄梅戏发展下去。”杨俊表示,湖北黄梅戏不同于安徽黄梅戏,《妹娃要过河》剧中将黄梅戏和土家歌舞结合起来,比传统的黄梅戏更具有活力,会让观众耳目一新。

作为《妹娃要过河》中的主演,杨俊此次演绎的是一位18岁的土家族少女,而这对她来说既是挑战,也是一个新的尝试。“虽然我现在机能在老化,但《妹娃要过河》中表达的那种可至生至死、用生命去呼唤的爱情,却让我深受感动,我觉得我应该去拥抱这个角色,更要演好这个角色。”杨俊说。

据了解,土家族文化是湖北省的特色民族文化,对于发展鄂西旅游经济,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而黄梅戏起源于湖北省,在湖北省做出将黄梅戏“请回娘家”的决策以来,鄂派黄梅戏得到了新的发展。此次上演的土家风情黄梅戏《妹娃要过河》则是二者完美融合的产物。“希望《妹娃要过河》能给豪爽热情的山东人民带来与安徽黄梅戏不一样的感受。”湖北省演艺集团总经理肖伟池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