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晋吉林省“四大名旦”之一姜盼盼

“师傅,快走!铁路文化宫,快来不及了!”6日晚,新晋吉林省“四大名旦”的姜盼盼来不及套上外衣,就和搭档王鹏消失在寒意初起的夜色中。到了目的地——东北风二人转剧场长铁文化宫店,大门口,工作人员正在焦急地等待他们。循例,当晚他俩将上演压轴好戏。像这样“马不停蹄”的日子,一年中除了大年三十和初一,姜盼盼每天都是这么度过的!

从每天19时45分到22时30分,姜盼盼都会认真按照排班表提前到场做准备。这一天,她的排班依次是东北风二人转剧场的民康路店、长客俱乐部店和长铁文化宫店。头场演出,姜盼盼的小帽儿一亮嗓就引来热烈掌声。半个小时的演出,观众们欣赏到了原汁原味的东北二人转。“意犹未尽啊!这个演员气质很好,扮相也很纯净,挺耐看。”一位年近50岁的观众如此评价姜盼盼。

在“终点站”长铁文化宫,青春俊美的姜盼盼一亮相,就引爆了观众们的激情。一段传统京剧《打龙袍》选段加上一曲黄梅戏,两首唱段下来,姜盼盼的“粉丝”们个个拍红了手掌。“我提前三天来预订今晚的票,就怕被抢没了!我们一家人特意来给姜盼盼捧场,她字正腔圆,大方得体,在二人转演员中不多见。”市民张先生是二人转迷,从二人转低迷时的几元钱票价,到现在最低也要近百元票价,他成了东北二人转振兴的见证者之一。

当晚22时30分刚过,灯火阑珊的西广场再度被涌动的人流与车流激活。长铁文化宫内演出结束了,三五成群的二人转迷一边走路一边谈着刚才的节目,不时爆发出笑声。出租车司机傅师傅告诉记者,他常在这等活儿,因为开场、散场时观众特别多,“二人转现在太火了,老百姓都爱看”。

姜盼盼卸妆后和记者聊了起来。她19岁进入东北风二人转剧团,连续6年没有享受过节假日的悠闲,“春节、‘五一’、‘十一’……这些本该与家人团聚的日子,我基本上都是在舞台上度过的。对父母也有歉疚,但一看到台下那么多父老乡亲,作为演员的责任感就油然而生。每当听到观众热情的掌声,看到他们听戏入迷的样子,我更加知道自己要加把劲,不能辜负他们。”“光说不练假把式”,这是以“唱功”立足的二人转演员雷打不动的规矩。为了给观众奉献最正宗、最动人的二人转演出,姜盼盼天天耳机不离身,随时随地学习新唱段与新的曲艺形式,勤奋使她成了一位出色的台柱型演员。9月28日,在吉林省第五届二人转·戏剧小品艺术节上,姜盼盼凭借在“东北风”原创的《带着公婆去嫁人》中出色的表演,跻身吉林省“四大名旦”。

长春的节日演出市场,正是因为活跃着如姜盼盼般光彩夺目的“因子”,显得格外多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