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戏牡丹》小评

《戏牡丹》是一出黄梅戏传统老戏,改编自民间故事。整出戏简短精炼,只有二十多分钟的时长,四个人物,但是唱腔优美,故事有趣,即使不爱看戏、不懂戏的人,也能看得津津有味。

故事讲的是上仙吕洞宾带着童儿到凡间闲游,看到一个药铺挂着“万药俱全”的招牌,讥讽凡间药店乱夸海口,一时兴起,便去为难药店的老掌柜,点了几味有名无药的药材。掌柜对答不上,一筹莫展。女儿牡丹出来应对,面对吕洞宾的刁难追问,机智的牡丹对答如流。最后,吕洞宾无计可施,只好灰溜溜的离开。

小时候看过一个版本,黄新德扮演吕洞宾,饰演牡丹的演员记不清是谁了。最后吕洞宾被小姑娘气的半死不活的样子,和那几段精彩的对答至今记忆犹新。

今天,找出三个版本的演出对比欣赏,一个是黄新德、李文版,一个是余顺、吴琼版,一个是马自俊、王琴版。

黄新德几十年坚守在寂寞的黄梅戏舞台,自己的艺术造诣日渐精湛,也托出了几代新人,虽然我并不爱看黄梅戏,觉得她曲调简单,更像是民歌,却也对这位黄梅戏的耆宿一直心存敬意。但是,客观的说,自己感觉这出戏黄老师的处理有一些小问题。

这本是一出趣味性很强的小戏,在这里,吕洞宾虽然数度刁难小姑娘,甚至在难不倒牡丹时,出口不逊,但只是出于对凡世俗人的蔑视。他并不是个反面人物,只是个高傲的仙人。他身上应该有悠闲自得的仙气,拿定主意要为难店家时,应该是稳操胜券的自得,黄老师在这里表情做的稍过了一些,有些阴狠了,不能不说,美中不足。

相比而言,余顺的吕洞宾又过于呆板忠厚了,没有演出神仙面对世人轻蔑和优越感。余顺最大的问题在于眼睛太小,影响表现力。不过唱得不错。马自俊虽然是个名气并不太大的演员,反倒表现的比较到位。只是还是没有仙气。大约这样的角色,演员和我等一样,俱是世俗凡人,没有生活体验,很难出色的表现吧?

吕洞宾的衣着装扮,余顺和黄老师相同,身背宝剑,手执拂尘,一身蓝袍,符合人们想象中的吕祖形象。马自俊的就明显逊了一筹,那一身,太流于表面,感觉更像是西游记里的虎力大仙,或者是个走街串巷卖膏药的江湖术士。

至于唱功,黄版柔韧有味道,余版沉稳扎实,马版嘹亮有穿透力,三位都是不错的。
剧中的小牡丹,是个如花似玉的娇小少女,年龄应该在十五六岁左右。演员的年龄当然都偏大,便只有在造型上弥补。

王琴的造型又艳又土让人不忍卒读,更像是个泼辣娇媚的女人,全无稚龄少女的纯真,实在失败。李文和吴琼造型相同,小刘海和小辫子符合少女的年龄,能在一定程度上弥合年龄的不足。相比而言,李文的外形最贴近人物,但是面部表情显得僵硬了些,声音也不如另两位醇厚能站住,不过被吕洞宾点药材和“问姑娘养了几个小儿郎”时,几个转身捂脸的小动作,做的很自然,让人心生怜爱。

若论唱功,吴琼音质甜美,能在各种音调中婉转自如,最为出色。只是在几个小动作的处理上,不够细腻,毕竟以一个中年人的年龄,再去演十几岁的小姑娘,很难准确的展现那个年龄的娇羞活泼了。

剧中最重要的道具有两件,一个是吕洞宾的拂尘,一个是牡丹的扇子。可惜,黄梅戏剧目中演员的程式动作不够完善,有些动作偏于生活化,有些动作难度低了,不似京剧严谨精致又不失灵活准确。剧中的两件道具虽然一直在演员手里,却没有完全发挥作用。若能有行家里手对演员的动作精心设计一番,达到蒲剧《挂画》和京剧《泗州城》的难度和表现力,增加难度技巧,让演员更好的驾驭道具,让道具更好的辅助表演,必然会为全剧增色不少。

虽然不是黄梅戏戏迷,但是这样一出能称为精彩的小戏却也值得一看再看。虽然一看再看,还是斗胆说一句,黄梅戏的确是个好听有趣的剧种,但是受众终于还是有限,因为她称不上博大精深。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