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回民湾》

黄梅戏《回民湾》

该剧获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演出金奖”“创作金奖”

回民湾是长江边回民聚居区,十八岁的回族姑娘马翠花,被地主家少爷强暴后怀孕。她欲寻自尽,幸遇红军战士杨征强搭救,后二人成婚,次年生下第二个孩子不久,杨征强随部队离去。四年后,马翠花又捡回一个被遗弃的汉族女婴,起名小莲。从此,单身的马莲花艰难地养育着三个孩子。

1949年,解放军渡江前夕,马翠花两个长大成人的儿子杨大年和杨中秋回到了回民湾。此时杨中秋已是解放军的侦察排长。马翠花在中秋的引导下,带领渔民封湾藏船,等待大军渡江;长子杨大年是国民党派遣的特务,他回来时想毁掉这批船以破坏大军渡江。

渔家姑娘水丫和中秋虽在儿时就订下了婚约,但中秋却一直爱着没有血缘关系的妹妹小莲,此事令水丫非常痛苦。大年从中挑拨,利用水丫的无知,探明了藏船的地点。当杨大年带着情报准备逃离回民湾时,马翠花及时赶到,她大义灭亲,铲除逆子,保住了船只,在大军渡江中,杨中秋中弹身亡。在古稀晚年,马翠花找到了小莲的亲生母亲,她毅然决然地把小莲送还了汉族妈妈。三个相继而来的孩子又相继离去,伟大的母亲无怨无悔地闭上了眼睛。

黄梅戏《回民湾》主创人员:

编剧:王长安、廖善友、陈望久

导演:王向明

作曲:精  耕

配器:董润淮

指    挥:江松阳

舞美设计:黎  明

灯光设计:刘建中

舞蹈设计:王  成

服装设计:焦  莉

黄梅戏《回民湾》主要演员:

马翠花:李  文(饰)

马碧莲:周源源(饰)

杨中秋:周  珊(饰)

杨大年:余  顺(饰)

杨征强:蒋建国(饰)

老阿訇:黄新德(饰)

陶水丫:徐  君(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