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版黄梅戏《女驸马》首演实况

深圳黄梅戏联谊会耗时半年,重金打造的大型古装黄梅戏舞台剧《女驸马》,于上周末在深圳市少年宫剧场首演。

该剧由联谊会会长陈慧萍投资数十万元打造,虽是草根票友团体,但却以专业剧团要求编排全剧,由于首次公演门票免费,《女驸马》的首演吸引了许多票友观众前来捧场,最后由于少年宫剧场座位有限,不少戏迷只得抱憾离去。

深圳黄梅戏联谊会本次排演的黄梅戏《女驸马》,完全依照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演出版本编排,由会长陈慧萍扮演女主角冯素珍。陈慧萍出资数十万元,定制服装、道具、舞美、灯光等,邀请专业演员指导排戏,所有服装造型和舞美道具全新购置,呈现在舞台上的一切华美新颖。

据悉,深圳黄梅戏联谊会成立于2006年12月,是一个由专业黄梅戏演员、票友、戏迷组成的民间机构。八年来,排演了《天仙配》、《女驸马》、《夫妻观灯》等多出经典黄梅戏剧目。联谊会曾为黄梅戏舞台剧《严凤英》助演,与黄梅戏名家黄新德、杨俊、吴琼同台演出。

黄梅戏舞台剧《女驸马》剧情简介

民女冯素珍自幼许配李兆廷,后李家败落,兆廷投亲冯府,岳父母嫌贫爱富,逼其退婚。冯素珍花园赠银于兆廷,冯父撞见,诬李为盗,将其送官入狱,逼素珍另嫁宰相刘文举之子。

冯素珍男装出逃,在京冒李兆廷之名应试中魁,被皇家强招为驸马。花烛之夜,素珍冒死陈词感动公主。

该剧通过女扮男装冒名赶考、偶中状元误招东床驸马、洞房献智化险为夷等一系列近乎离奇却又在情理之中的戏剧情节,塑造了一个善良、勇敢、聪慧的古代少女形象。

全剧共分六场:“绣楼”、“花园会”、“相府”、“状元府”、“洞房”、“金殿”。

第一场“绣楼”

少女冯素珍与青年李兆廷自幼同窗共读,及长,订下鸳盟。后李父横遭奸臣谋害,家道中落。李兆廷回乡避祸,前往冯家告贷。冯素珍后母王氏逼其退婚,李兆廷不愿。

第二场“花园会”

冯素珍深爱李兆廷,相约会于后花园,赠银一百两,以济困厄之急。又赠玉麒麟一只,以示永不变心。不料王氏和冯父闻风赶到,诬陷李兆廷为盗,将其送官究办,并将冯素珍另配。冯素珍不从,与丫鬟春红女扮男装进京寻访哥哥冯少英。

第三场“相府”
当朝丞相刘文举,受命谕旨监考科举,与万岁在琼林宴上相中今科状元李兆廷,欲招赘其为驸马。

第四场“状元府”

冯素珍进京寻访兄长,但遍寻无着,偶见招考皇榜,急中生计,冒充李兆廷之名应试,得中头名状元。皇帝见其才貌出众,招为驸马。冯素珍推辞不得,十分焦急。八府巡按冯益民前来拜访新科状元,寒暄之后,冯素珍认出他竟是哥哥冯少英。两人正共谋脱身之计,不意圣旨传来,令驸马随即进宫与公主完婚。

第五场“洞房”

洞房之夜,公主见驸马迟迟不肯入寝,疑窦顿生。经再三诘问,冯素珍被迫吐露真情,公主大怒,要面奏父王,以惩冯素珍欺君罔上之罪。冯素珍恳切陈词,晓以利害,为保全公主名节和皇家声誉,以不声张为宜。

第六场“金殿”

翌日,公主请求父王赦免冯素珍,皇帝迫于情势,收冯素珍为义女。冯益民上殿代妹请罪,宰相借此机会作媒,奏请将冯益民招为附马。冯素珍救出李兆廷,由李兆廷顶状元之名。皇宫张灯结彩,两位驸马同时完婚。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