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圆圆挑大梁众“月”捧“星”《六尺巷》

“丹唇未启笑先闻”,夏圆圆活泼开朗、爱说爱笑,由她主演的黄梅戏经典剧目《六尺巷》即将进行首演。这部剧在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的精心打磨之下有所改动,将于7月13日至15日在安庆市黄梅戏艺术中心为观众呈现更多的看点。

“剧院这么多年一直都在倾力培养青年演员,这一次有幸选定我,并为我量身打造出新的《六尺巷》,我也希望能带给观众惊喜。”夏圆圆笑着说。生于黄梅戏之乡———怀宁县石牌镇的夏圆圆,乡音便是黄梅调,也自有江南水乡出落的甜美,不仅如此,她还十分热衷表演,“很小的时候,我就喜欢拿着手绢学电视里的黄梅戏演员摆身段。”夏圆圆说,“初中的时候黄梅戏学校正好到我们镇上招生,在父母的鼓励下就报考了。”四年的专业学习,夏圆圆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在2001年安庆市黄梅戏青年演员基本功大赛中获“优秀表演奖”,这些都为她往后的舞台表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夏圆圆先后在《女驸马》、《天仙配》、《红楼探春》、《卖油郎与花魁女》、《鸳鸯剑》等剧中担任主要角色,以俊秀的扮相、甜美的嗓音、灵动的表演赢得了不少奖项,2012年在“首届全国黄梅戏广播十佳大赛”中荣获“十佳演员”称号(一等奖);2013年在中央电视台和安徽电视台联合举办的“2013寻找七仙女”大赛中荣获七仙女(之一)称号(一等奖);同年10月在2013年“十一”黄梅戏展演周剧目展演中荣获个人“优秀表演奖”(一等奖)等。

“这次的《六尺巷》,就是我们剧院为夏圆圆量身选定并做了精心打磨。”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书记余登云介绍。据了解,此次新编的《六尺巷》由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创作演出,较之前有了较大改动,夏圆圆出演徐娘一角,她告诉记者:“以前更多的是出演古装戏的旦角,这次为清剧,程式化、套装化的表演减少了,譬如对水袖、甩发等这种辅助性的表演依赖没有了,更多的依赖自己的唱腔、身段、节奏等。”

“徐娘是一个性格复杂推动整个剧情发展的人物,她虽争‘墙’好胜,但同时她所在的家庭也是书香之家的大户,她是出于对丈夫的爱对家庭的爱才去争夺,绝非泼妇。”夏圆圆说,“如何把握辣而不泼这个度是表演的难点。”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夏圆圆除了每日练功、复习唱腔,还找出了所有《六尺巷》的影像资料来学习,并向之前出演徐娘的张小萍老师以及共同演出的前辈老师讨教经验。

《六尺巷》这部戏中可谓“众月捧星”,国家一级演员潘文庆、董家林、余登云都为青年演员夏圆圆配起了戏,夏圆圆说:“和老师们的对手戏压力很大,但是更能学习到很多东西,为了更加突出新人的表演,还为徐娘增加了唱段,表演方式上也更贴近生活,另外,调整过的剧情喜剧效果会有所增加,表演更加外化。”除此,舞台呈现也更加现代化、科技化,会带给观众全新的视听感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