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概论舞蹈的特点


舞蹈作为一门艺术,必须对其艺术共性和艺术特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才能得到更准确的答案。

我们知道,任何艺术都是客观社会生活的反映,但它不是一般概念的抽象反映,而是个体特定的形象。因此,生动地反映生活是任何艺术的共同特征。艺术形象的反映,不是对客观生活本来面目的直接反映,也不是对客观事物的镜像反映,而是人们根据艺术规律和人们审美理想、审美趣味对生活进行总结、提炼、加工、想象的创造性反映。

艺术作品一旦被创造出来,就与人产生了另一种新的审美关系,即在人们阅读和欣赏的过程中,给人以情感和思想的感染和影响,即对人的审美效果。

任何艺术自产生以来,都与人形成了一定的审美关系:一是对现实的审美反映,二是对现实的审美影响。这是各种艺术必须具备的艺术共性,舞蹈也不例外。舞蹈只有具备了这门艺术的共性,才能具有艺术性,否则就不能称之为舞蹈艺术。

舞蹈的艺术特征是舞蹈与其他艺术在审美特征上的区别。因此,有必要从比较舞蹈与其他艺术的审美特征入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