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黄梅戏优秀演员宋敬波

割舍不掉的黄梅情——记黄梅戏优秀演员宋敬波

再芬黄梅艺术剧院上演的黄梅戏《五女拜寿》中,许多观众记住了这样一位让人有些“痛恨”的角色———大女婿“俞子云”。近日,记者走进了这位大女婿的扮演者———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优秀演员宋敬波。

阳刚、直白、率真,这是宋敬波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提起宋敬波,许多戏迷们都孰知并喜欢。从《美人蕉》中的“革命者”到《女驸马》中的“冯益民”、《小辞店》中的“蔡鸣凤”,再到《孟丽君》中的“皇甫少华”,宋敬波演绎了许多个性鲜明且让人难以释怀的角色。

宋敬波的母亲是一位音乐教师,从小在母亲的熏陶下,咿呀学语的宋敬波对唱歌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母亲发现了他的天赋,就有意识的引导、培养。随着年龄的增长,宋敬波的歌唱的越来越好,12岁就以一曲高昂的民歌被黄梅戏学校录取。86年从戏校毕业后,黄梅戏一度走入了低谷,他有过徘徊,有过痛苦后的失落,尤其是一次偶然的高烧导致他当时声带无法发声,在医生的劝说下被迫暂时放弃了热爱的黄梅戏舞台。即使这样,他也一直没有忘记黄梅戏,抑或是对黄梅戏的钟爱,抑或是对黄梅戏的情结,在后来的日子里,只要有关黄梅戏的活动或比赛,他都踊跃地参与,最终并获得过了不少奖项和专家老师的赞赏。

2006年,文化体制改革在黄梅戏领域悄然展开,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成立。心中对黄梅戏难以割舍的情感,又一次袭上了宋敬波的心头。于是,他放弃了许多机会和诱惑,来到再芬剧院,重新登上让他魂牵梦绕的舞台。而这一次选择,让他深深感到,黄梅戏才是他一生的事业。

剧院成立伊始,就排了一部大戏《美人蕉》,宋敬波被选为男一号,饰演“革命者”。宋敬波告诉记者,这也是他第一次与韩再芬老师配戏,内心非常紧张。感受最深的是韩院长的认真和敬业,“演戏重要是演人物”,宋敬波坦言从韩再芬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之后,剧院陆续排了几部大戏,如《女驸马》、《小辞店》、《孟丽君》等,宋敬波都在里面担任重要角色,每个角色都有所不同,有小生、有文武小生、还有老生。特别是在《女驸马》这部戏中,宋敬波饰演的老生“冯顺卿”,戏迷看过后颇为激动,表示他把老生的神态和感觉演绎得非常到位。对于戏迷的赞扬宋敬波坦言,不是其塑造的所有角色观众都认可,但他更乐于接受观众的挑剔,越是挑剔,越能进步。在第四届中国戏曲红梅荟萃大奖赛中,宋敬波获“红梅金奖”。

宋敬波对待艺术的态度是认真严谨的。在《五女拜寿》这部戏中,宋敬波饰演势力、虚伪的大女婿,观众看完后对其恨之入骨,表示要用“花生米砸死他”。对于观众的反应,他感到很欣慰,“演员最乐于见到的莫过于观众入戏了”。宋敬波说,其实演员不好当,“唱念做打”样样都要会,有时受点伤也是在所难免。在《五女拜寿》演出的近十天时间里,由于剧情的需要宋敬波每场都要“扑通”一声跪下。几场排练下来以后,膝盖皮都蹭破了。有人笑他“傻乎乎”的,有人劝他留点“后劲”,可宋敬波却不这样想,他认为艺术讲究精益求精,只有入戏十分,才能入木三分。如果随便一跪,就抓不住观众的心,达不到该有的效果。因此,他忍痛坚持“猛跪”直至演完所有场次。

“艺海无涯”是他在网络上给自己起的网名,这其中包含了对黄梅戏艺术道路的探索和每时每刻对自己的鞭策。“认认真真唱戏,清清白白做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让我们共同期待着宋敬波能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带给喜爱他的观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