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黄梅戏演艺中心拓宽“戏路”

近几年来,随着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县委、县政府提出“文化育县”发展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建设一系列方针政策和重要部署,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快推进机制和体制创新,文化建设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县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作为我县唯一文化专业表演艺术团体,目前,现有演职人员46人,行旦齐全,阵容整齐,具有一定表演水准。2010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我县研究制定了可操作的改革方案,经县人事编制部门批准,撤销原县黄梅戏剧团,成立县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和县黄梅戏演艺有限公司,县黄梅戏演艺有限公司为企业管理,自负盈亏。

改制后的县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在人事制度上,改变以往行政化、机关化,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难以发挥现状,打破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局面,逐步建立适应时代发展的用人体制和竞争机制,主动参与市场竞争,全体演职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个个主动加压提高技艺,2010年全年共复排大戏5本,演职演员的演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演出市场也进一步拓宽,近年来先后赴江西、浙江等地演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黄梅戏在农村有着丰厚的艺术土壤,近年来,枞阳县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紧紧围绕以“民生工程”、“送戏下乡”和社区“六进”活动为主题,作为工作重要载体,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增强文化服务能力,不断提升送戏质量,规范送戏下乡的管理和考核,实行场次、演出季报制。今年艺术中心计划为“民生工程”、“送戏下乡”、社区“六进”活动演出120场(次),同时,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发展思路,中心计划年内赴外省演出10场,扩大黄梅戏影响力。中心围绕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外事活动等中心工作,积极创作编排《美丽的枞阳》、《老张与小张》等反映枞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面貌和良好投资环境的节目,受到省内外观众的一致好评,直观而生动地对外宣传了枞阳的良好形象。

县黄梅戏演艺中心在拓宽市场的同时,也在不断地生产新戏,有针对性地编排一些寓教于乐的黄梅小戏,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为适应青年观众的需要,不断改变演出形式,如编排歌舞、小品、曲艺,丰富中心演出内容。特别是2011年,县政府将重点剧目生产列入了政府十件实事,大力发展黄梅戏事业,旨在提升枞阳文化品位,增强文化软实力。约请枞阳汤沟籍著名戏剧家刘云程先生创作剧本《寸草心》,目前《寸草心》剧本几经修改,已进入实质编排阶段,前三部分的作曲已谱成,县黄梅戏演艺中心作为这曲大戏演出单位,演员们正在熟悉剧情积极排练。据了解,备受关注由我县自主生产的黄梅戏《寸草心》将于今年6月份对外公演。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