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学习由新手到高手的“五个阶段及解法”,你属于哪个阶段呢?

很多二胡自学者没有精神上的鼓励,心理上的指导,原地踏步,愤而弃之。我们不妨站高一点,把学二胡的经历分为几段为大家排解:


一、白斩鸡:一开始劲头十足,四处求学。一旦发现天天杀鸡,手指不灵,臂酸指疼,加之亲友热讽,邻里指责,悔之当初。解法:和跑步一样,距离与疲劳开始成正比,平衡点是疲劳极限,一过平衡点,疲劳惯已,直冲终点。

二、破门而入:经过你的执着反复的摸音阶拉练习曲,你的弓稳了,音也找到感觉了,但是感觉人家怎么拉得这么好,音如何一找就来呢?解法:我的意见注入快速运弓的基本概念,找些小型的16分音符的片断接触中、快速的运弓。


三、平淡迷茫:你的长时间的感知把你的音渐渐拉实了,音准也不错了,但只是干干的大白音,听听带子,怎么就叫个味呢?解法:开始练揉弦、打音、搂音、滑音等基本的装饰材料准备开工。


四、破篙而出:看到你具备一定的技巧了,简单的独奏曲较为流畅了,不要得意,你的紧张、痉挛跌跌爬爬开始怀疑动作、怀疑天分。这个阶段中的问题还不是最艰难的,只要效率得当、方法无大错、多练是根本。

五、举步维艰:到了这个阶段是二胡学习的最困难阶段,问题的多元化和由于自身的条件决定了相当一部分人在此止步。解法:要多参加演出,多拉给别人看多一些展示自己的机会,积累舞台经验,5、6次的磨炼你就可以回复到平时的正常水平了。


朋友们你是属于哪一段呢,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让你看到一座座山,又有一条条路,在你骄傲自得的时候,山外有山,在你灰心的时候,歇一歇抬头看看路,鼓足气力再上山,加油啊!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