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练习舞蹈都在强调基本功?

对于基本功可能很多人都有疑问,为什么每次学习一个东西前都要从这个基本功开始?为什么没做好这个基本方面的学习就没办法做到精通?其实舞蹈也是这样要从基本功开始,而且在业余和专业之间具体的区分就是有没有把这个基本功做到精确掌握!

其实在舞蹈老师那里他们对这个基本功一般也是一次次强调的,也是因为这个基本真的能把舞蹈带来新感觉新高度,还有舞蹈的不同意义层面,同时也是拉开了专业和不专业之间的具体差距。而对于这个基本功其实就是对舞者在身体全方位关节上做到完美打开,也使得舞蹈进行时在活动空间上更大,也使得动作方面因此向着准确到位方向发展。

而这个基本功在压腿或者下腰部分一般都是狭义的定义,而如果是广义的话就是做好肌肉的控制,以及具体的舞台表现甚至是某个动作的规范。而只有将此项基本功做到极致,才能将自己的舞姿做到深入人心。

那么在舞蹈上这个具体的基本功到底分为什么呢!其实无非这几项要素。

首先就是一个站,如果是行家只有一跳肯定就知道有没有含量,而基本功要是不行出手了也没人看。所以如果站都做不好,那么其他一些动作还是别想了,毕竟这是第一点就要关注的。而在提高上可以有开脚或者包臀,当然也有通过对腰部背部的立起来解决,沉气也是可以的。

接着是立,其实这里的立就是上一步的进化,因为这里的立就要保留到上一步的一些要领,当然身体重心是多出来需要稳住的。如果立做得好就能把姿势做到准,下脚的时候也会变稳,同时舞步也会因此轻盈。而提高的话可以通过单脚半脚尖与另一个把下半脚尖来组合。

然后是直,其实这里的直大概就是腿部和背部位置的直,当然腿部的直就是脚背和膝盖位置的直。如果直做好了就会对线条美感上有提升。这里可以把每个动作都用这个直作为核心来进行,一般时刻谨记这个直字并进行就行了。

还有就是行,其实这里的行大概就是行动意思。比如某些舞者在动作摆出时确实不错,但如果运动或者跳起来美感就没了,就是这个行没做好。而这里的行如果做到稳定就是把具体舞姿做到越发准确,当然也是稳定了重心。这里可以把步伐单一练习作为行的基本,当然用步法组合进行也是可以的。

接着是韧,其实韧大概就是柔韧性了,而这个柔韧一般就是身体各部分如肌肉还有关节这些位置到底紧绷与否。将韧做好你在一些较难动作上受到的阻力会变小。而对这个韧的解决一般就是用压这个动作解决。

还有就是快,这里快不是只要速度,而是动作是要快,但快却不能因此慌。如果把快做好,在舞姿具体变换时或者一些难度高舞姿表现上都不会慌乱。一般弹腿或者甩腰,还有打击等都是对这个快的解决方式。还有轻不能忽略,这里是指在步伐或者舞姿甚至每个细节上都要轻盈,这才是舞蹈带魅力的点。而做到了就不担心动作是否飘逸等问题。这里可以将控制组合或者说跳跃组合等作为这个轻盈的练习方式。

最后别忘了稳,稳就是所有动作或细节都要做到稳重,不能出现慌乱或乱跳情况。而这里用重心组合或者训练气息可以提高这个稳!晓燕舞蹈课堂专注讲述原创舞蹈文章,每天给你带来不一样的舞蹈心得体会。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