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徽州往事》唱出安庆

13日晚,由安庆再芬黄梅剧院历时多年精心创作制作的黄梅戏《徽州往事》在安庆大剧院隆重上演。省市各级领导、黄梅戏爱好者、黄梅戏研究学者、剧院经理和记者从全国各地特意赶到安庆观看了演出。领衔主演韩再芬表示将与各主创人员再对该剧进行细细打磨,力争再出精品,让黄梅戏《徽州往事》唱出安庆,唱到全国。

《徽州往事》说的是清朝后期,匪患四起,宁静的徽州也深陷战乱。徽州女人舒香在与丈夫共同仅生活几十天后,就开始要忍受命运的无情捉弄。著名演员韩再芬出演舒香,这是她第二次出演徽州女人,而这一个徽州女人历尽一生的劫难,最后愤然出走,一声呐喊“女人一生为谁忙”,让舒香成为徽州版“出走的娜娜”,也让这出带着悲悯苍凉的徽州往事具有一股勇敢的醒事力量。

该剧的导演王延松此次是和韩再芬的第二次合作,他的身后是一系列话剧名篇《搭错车》、《原野》、《雷雨》、《日出》等等,其作品多次在国家大剧院里进行过演出。他在导演手记中表示,这出原创新编黄梅戏要强调一种音乐与戏剧的平衡关系,力求关注人物的命运,无意引导音乐技法中传统与创新的关系。

《徽州往事》中,休宁、婺源、绩溪、罗盘、还有徽州地方特产小吃等等,无一不贯穿着剧情,引起人们的共鸣。编剧谢熹历时六年打磨该剧本,给了《徽州往事》奠定了一个相对完整的创作文本。

这部于2006年就开始策划的原创黄梅戏,韩再芬和她的团队经过了多次对徽州历史与文化的深度挖掘、采风,剧本探讨,通过导、表演的深度解读、从音乐、舞美、灯光、服装各个方面进行了创作和展现,经过她们多年潜心的努力,这也将成为又一出黄梅戏和徽文化两种文化倾力相融的经典力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