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钗

古代汉族妇女的一种首饰,由两股簪子交叉组合成的一种首饰,形状为两条金属丝到最后绞成一股、在装饰物的结尾处必定有流苏吊坠来衬托;分类有:金钗、玉钗、宝钗、裙钗(旧指妇女,亦称“钗裙”)等等。和另一类两股簪子集合的首饰䈂子有所不同。

人物名片

  • 中文名
  • 拼    音chāi
  • 部    首
  • 总笔画8

汉字

【基本信息】
五笔86:QCYY 五笔98:QCYY 仓颉:OPEI
笔顺编号:31115544 四角号码:87743 Unicode:CJK 统一汉字 U+9497
【基本字义】
1. 妇女的一种首饰,由两股簪子合成:金~,玉~,裙~(旧指妇女,亦称“钗裙”)。荆~布裙(形容妇女装束朴素)。
【详细字义】
〈名〉
1.形声。从金,叉声。本义:古代妇女的一种首饰,形似叉,用金、玉、铜等制作。
2. 同本义[hairpin]
钗,笄属。——《说文新附》。徐铉曰:“本只作叉,此字后人所加。”
钿合金钗寄将去。——唐· 白居易《长恨歌》
3. 又如:钗钏(泛指妇女的饰物)
4. 借指妇女 [woman]。如:金陵十二钗
5 用于人名 如:薛宝钗。
【汉英互译】
hairpin
【方言集汇】
◎ 粤语:caa1 caai1
【相关词语】
紫钗记
折钗股
折钗
玉鸦钗
玉燕钗
羽钗
鱼钗
鸳钗
玉钗
玉臂钗
雁钗
燕钗
瑶钗
铜鼓钗
松钗
十二金钗
宝钗
宝钗分股
宝钗楼
辟寒钗
鬓钗
鬓乱钗横
插钗
布裙荆钗
钗珥
钗符
钗横鬓乱
钗荆
钗荆裙布
钗镊
钗梳
钗朵
钗股
钗帼
钗鸾
钗雀
钗头凤
钗钏
钗德
钗分
钗头符
钗鱼
钗泽
钗子
钗环
钗茸
钗燕
钗盒盟

古籍解释

康熙字典
《唐韵》楚佳切《集韵》《韵会》初佳切,𠀤音叉。《说文》筓属。本只作叉,此字後人所加。《玉篇》妇人岐筓也。《司马相如·美人赋》玉钗挂臣冠。《秦嘉·与妇徐淑书》今致宝钗一双,可耀首。《曹植·美女篇》头上金爵钗。
  金钗股,药名。《本草纲目》李时珍曰:石斛,状似金钗,故名。
  忍冬藤,解毒。亦号金钗股。
  《韵补》叶称支切,音鸱。《繁钦·定情诗》何以慰别离,耳後玳瑁钗。
  叶千古切,音楚。《毛诗·注疏》欲买赭,不谓灶下有黄土。欲买钗,不谓山中自有楛。 

钗的史话

陆游之钗头凤

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邑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唐婉的合词

陆游与表妹唐婉本是恩爱夫妻,感情甚笃。但因陆母不喜欢唐婉,终被迫休离。后二人各自婚娶。十年后的一个春日,陆游独游沈园与唐婉邂逅。唐婉以酒肴款待,陆游感伤万分,惆怅不已,随即在园壁上题下此词,抒发了自己内心的眷恋相思之情和无尽的追悔悲愤。唐婉读后百感交集,含泪和词一首: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栏。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浑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陆游的续词

此后郁郁寡欢,怏怏而卒。二词绝望凄楚,缠绵悱恻,感人至深,荡气回肠,催人泪下,唐词尤甚。四十年后,陆游沈园重游,含泪写下《沈园》,以纪念唐婉: 陆游之钗头凤
梦断香消四十年,沈园柳老不吹绵。 此身行作稽山土,犹吊遗踪一泫然。
其中不乏刻骨铭心的眷恋与相思,也充满不堪回首的无奈与绝望,真是荡气回肠,震烁人心.
相信在陆游和唐婉之间存在着非常真挚的感情,然而,这也是爱导致的悲剧,也因此,更具有浓烈的悲剧色彩。两人在沈园相见过,想斯情斯景,确是“相见争如不见,有情何似无情!”
在这个故事里还有两个人,就是唐婉的后夫——赵士程——非常豁达的一位名士。古今中外流传的爱情悲剧比喜剧多的多,人生因为缺憾而带来无数向往,歌颂,赞美的事物就是人们渴望的期盼,正如人人都渴望美满的爱情。陆游唐婉的爱情固然令人唏嘘,而这个爱情故事里的另两位悲剧人物——赵士程和陆游后来的妻子——何尝不更是无辜?

兵器种类

钗的原始形态

铁尺原本是流传我国湖南各地的一类短器械,其套路不一,打法也不尽相同。主要用于制敌和自卫。在钗于硫球演变的同时,我国的铁尺技法也发展迅速。以流传株洲地区的铁尺为例,它系清朝少林寺僧人雷明光所创。雷明光祖籍河南,年青时因反清复明失败,入少林寺削发为僧,后潜心研究南北诸家武功,取武术名家器械之精华而创编“铁尺”功,自此苦练日久,造诣颇深,铁尺功被列入少林看家:功法之一,不得轻使。
17世纪开始,自江户幕府发“禁兵令”,规定惟武士阶级可以佩刀后,从硫球引进的钗成为浪人们自卫用的极好武器。此时在日本,除了一些对钗术有专门研究的流派(如涉川流钗术、一角流钗术)以外,很多其它武道流派中也都有钗术的技法传习,如柳生流、无二流、涩川流、石尊真石流、圣天一至流、四心多久间见日流等。
硫球空手道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