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铃

金刚铃

金刚铃,是藏、蒙古、纳西、汉等族摇击体鸣乐器。藏语称止布、兹巴。汉族称法铃、西藏铃。历史久远,原为佛教密宗法器,由印度传入我国。流行于全国各地佛教寺院,尤以西藏、内蒙古、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等省区盛行。 

人物名片

  • 中文名金刚铃
  • 属    性摇击体鸣乐器

物品构造

金刚铃由铃身、铃柄、铃舌三部分构成。铃身外形似钟,响铜铸成,圆口,边缘齐平,顶部和周身均饰有精美花纹图案。铃舌铜或铁制,呈棒棰形,悬挂于铃身内腔顶部。铃柄铜或银制,长于铃身,装饰繁缛,中部多铸有文殊菩萨头像,顶端多铸成中空结构。金刚铃的铃身和铃柄多为分别铸制,后用铜、锡焊接或铆接而成。规格大小不一,大者通高25.2厘米、柄长16.2厘米、铃口直径10.8厘米;小者通高14.8厘米、柄长8.8厘米、铃口直径7.4厘米。 
金刚铃的手柄,为一金刚杵的一端,因此亦可以将金刚铃视为金刚杵所变,即将金刚杵一端改为铃形即是。 

样式分类

金刚铃其柄呈金刚杵形,以柄之样式而有独股铃、三股铃、五股铃、宝铃、塔铃等五种之别,称五种铃,与五种杵共置于修法大坛上各相应之位置。
于修法终了,为了奉送诸尊而振铃,称为后铃。铃表示说法之义,如果配以五智,此五种铃即象征五智五佛说法之外用。除了五种铃之外,天息灾所译之《微妙曼荼罗经》卷五,亦举出九股铃(忿怒变化明王伶)及七股铃(金刚忿怒明王铃)。 

象征意义

金刚铃是密教法具之一。又作金铃。其中西藏密教所用者又称藏铃。为督励众生精进与唤起佛、菩萨之惊觉所振摇之铃。即于修法中,为惊觉、劝请诸尊,令彼等欢喜而振摇之。 
修法时所用的法器,代表佛的善巧、方便,以及大慈大悲。它也有「觉醒者」之意,铃声能让有情众生在无明的睡梦中苏醒过来。众生因无明执着而致轮回不已,贪嗔痴三毒由是而生,故用铃声警觉之。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