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钹

头钹

板凳舞是舞阳河流域苗族(俗称高坡苗)最喜爱的一种民间舞蹈,其特点是节奏热烈,舞姿变化不大而又饶具风趣,道具简便,参与性强。

“板凳舞”是苗族纯自娱性酒后热情奔放的、寓体育运动于舞蹈的形式之一。由一人或数人持板凳相击为鼓点,众人围于外而舞。鼓点多采用3/4拍节奏,众人时而聚拢,时而散卉,且舞蹈动作较大,显得粗犷、豪放、激扬,表现了苗族人民豪放、热情好客的气质。 

人物名片

  • 中文名头钹
  • 类    型土家族互击体鸣乐器
  • 流行地区龙山、桑植、永顺、保靖
  • 形    状响铜制成,钵形,钹面较宽而厚

形状

响铜制成,钵形,钹面较宽而厚(图),面径20厘米~25厘米、碗径10厘米~12.5 厘米,碗高3厘米~4厘米,碗顶钻孔系以绸布,两面为一副。

演奏

演奏时,两手各执一面,互击而发音。音色清脆明亮。演奏方法有闷打、亮打和侧打等多种。闷打即闷钹,击奏时两手掌紧贴钹体,两钹后端一侧边缘不分开,便于演奏曲牌中的快速乐段;亮打即松钹,手掌放松,击后两钹分开,使音响自然延续,音色响亮,常与闷打造成强烈对比;侧打即交击,以一钹的钹边直立,与另一钹的中心相击,发音短促。用于土家族打击乐器合奏打溜子。头钹是器乐合奏中的高音乐器,多在强拍击奏。它常与二钹在节奏上交错配合,变化无穷。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