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房用具的收藏及鉴赏

我国历史的长河中,很早就有“文房”之称,笔、墨、纸、砚被誉为“文房四宝”。其实用于书法、绘画的文化艺术的工具来说仅是四样之宝,就已受文人喜爱、珍藏重视。这四宝是最基本的工具,明清尤为大量发展了一切文房所需之物,对这些文具辅助工具也是精心设计、购置、摆设。至使其成为书房里书案上的装饰、陈设之工艺美术品。这时期出现了许多佳品。文房用具品类繁多、制作精良,有笔筒、笔架、笔洗、笔舐、臂搁、水丞、镇尺、墨床、印盒、印泥、印章等。   

笔筒:除使用外,有许多精良作品,已经成为世人喜好收藏的工艺美术品了。笔筒制作有许多材料,有陶瓷、木质、竹类、还有用玉石、普通石、树根、象牙制成插笔的器具。在圆筒形多以书画作为装饰,为文房必备器具之一,并广泛在书房的书案上做为陈设品。如紫松檀嵌螺甸梅花笔筒,清中期作品,通体以紫檀木制成,筒体四周嵌染、玛瑙、玉石、松石加以光彩五色的螺甸,表现花鸟互语,意长寿,动、植物均表现体态自然,构图优雅,配色生动与紫檀木的褐色浑然一体,是清中期的紫檀木雕作品中的优秀作品。   

笔架:架置毛笔的一种器具,质地多以玉石、陶瓷、象牙等作成,有圆形、方形、长方形、山峰形、龙形。为文房常用器具之一。 如白玉雕松柏人物笔架,清中期作品,通体青白玉质。为新疆和阗玉琢成。镂雕,拱形。桥面横向阴刻木纹,其下竖向阴刻木纹,似以两层木头叠成。桥身下作两排木桩支撑,旁为小舟,乘二人,桥侧为浓密的松树、花木,桥上行人有骑驴、挑担、负载者;一人独坐歇息,观赏风景。设计精巧,雕琢精细。表现了南方水乡生活。树空间可架笔,为清代中期望文房用具。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中,仅此一件桥形笔架,弥足珍贵。   

笔洗,洗刷毛笔的一种器具。古用贝壳、玉石制作;宋代已有典雅的瓷笔洗问世;明代还用铜制作的小盂作笔洗,历代多以玉、陶等制作,较为丰富多彩。型多为扁圆形、青花瓷为多,上饰各种花纹图案,极富朴素、文雅和庄重感。 如仿官釉桃式洗,清雍正乾隆两朝仿宋代官釉器极为成功,釉质多样,莹润凝重厚。这件洗呈桃形,外壁塑贴带枝叶桃实,洗内有大开片,外底中心有3个芝麻大小的支钉痕,周围环以14个支钉痕。通体施粉青釉,釉面滋润,造型别致,工艺精细,是瓷洗中的精美之作。虽无款识,但明显具有雍正仿官窖器的特征。如仿哥釉叶式洗,清乾隆,清代雍正、乾隆时,景德镇仿宋代汝、官、歌、定、钧等名窑作品非常成功。哥窑器中的朱色、粉青、灰青釉等,无不仿制。造型多为葵口碗、琮式瓶以及笔筒、笔洗、笔架等文具。这件洗呈树叶形,釉色粉青、釉质莹润,通体釉面被粗且深、细而浅的两种纹线交织切割,俗称“金丝铁线”。外底有芝麻大小的支钉6个,外底中心青料篆书“大清乾隆年制”双行6字方款。此器造型典雅,釉面纹片富韵律感。   

臂搁,即以竹、象牙材料刻制成的临书枕臂的器具。上雕有丰富的图案,成为一件具有实用价值的文具,又是一件具有欣赏价值的艺术品。如象牙雕竹节式壁搁,清中期,以写生小品为题,仿自然微弯的根部竹节形式精刻而成,臂搁正面下部微缩、根节窄密,根须及根楂伸张形整自然,根上保留二节竹杆,有一根侧枝,权叶分生,顺着主杆向上伸延,叶片或直或折或被虫蚀,均刻画的维妙维肖,恰到好处。壁搁背面二节空心竹体内,以镂刻方法,刻有晴蜓、天牛须蝴蝶各一只,栩栩如生。这件象牙刻竹节式臂搁,受竹刻影响较深,正面的浮雕,芽枝攀附而立,意趣横生。背面镂刻的昆虫中那上翘的蜻蜓尾,细如发丝的天牛须,张立的蝶翅以及昆虫身上的点纹,圆纹,如叶脉线纹的羽翅,均刻画的细致入微、形态逼真,是清代象牙雕刻工艺品中的杰作。   

水丞:贮砚水的小盂。无嘴,多属扁圆形,制作古朴雅致,为文房一重要器具。如婴戏水丞,清中期,青白玉质,器形由五童婴环抱水丞组成,五童婴形态各异其中一童婴趴在丞中戏玩,四童婴环抱于圆丞外围或逐飞禽或贪戏玩,表情活泼天真,这类题材的器皿在明清时期较多见,是当时盛行的吉祥图案之一。

红雕漆文房用具一套:清中期,通体雕红漆,在桌式小几上,错落有致地摆放着一套文房用具:两支红雕漆管紫毫笔,左侧有“佩文诗韵”的册匣及红委角雕漆勾连纹方形盒。盒内有黑色“三希堂”墨、朱色海水云龙纹墨各一块。几中间部分有两个狮纽的雕漆方拿,分别装有白玉印章和掏丝珐琅印泥小盒。几右为红雕漆圆柱形盒,内装掏丝珐琅笔圈及镇纸4个,右下为红雕漆砚盒,内装松花江石砚。以上各件雕漆盒底部都与漆几连在一起,设计新颖,刻工精细,小巧玲珑,提携方便,专供皇帝出行时使用,它既有实用价值,又具有较高的艺术欣赏价值。 以上列举的文房用具,均为我国文人墨客收藏的艺术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