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黄梅戏艺术节获奖情况一览

第六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新剧目展演活动圆满结束。

11月7日的闭幕式暨颁奖晚会上揭晓了诸多奖项,经专家评委会评定并报文化部审核通过,获得优秀剧目奖的是(以得票多少为序):

1、风尘女画家       安徽省黄梅戏剧院

2、榴花不开盼哥回   安庆市潜山县黄梅戏剧团

3、徽州往事         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

4、传灯             湖北省黄梅县黄梅戏剧院

5、牛郎织女         安徽省黄梅戏剧院

6、李时珍           湖北省黄梅戏剧院
7、独秀山下的女人   安庆市怀宁县黄梅戏剧团

8、半个月亮         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

9、寸草心           安庆市枞阳县黄梅戏剧团

10、千羽锦          马鞍山市黄梅戏剧团

获得优秀表演奖的是(14人,以得票多少为序):

1、孙  娟(女)      安徽省黄梅戏剧院

2、余  顺(男)      安徽省黄梅戏剧院

3、陈晓玲(女)      安庆市潜山县黄梅戏剧团

4、吴红军(男)      湖北省黄梅县黄梅戏剧院

5、刘国平(男)      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
6、刘丽华(女)      安庆市怀宁县黄梅戏剧团

7、周  珊(男)      安徽省黄梅戏剧院

8、王  琴(女)      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

9、夏圆圆(女)      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

10、吴美莲(女)     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

11、马自俊(男)     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

12、仝  婷(女)     马鞍山市黄梅戏剧团

13、黄金蜂(女)     安庆市枞阳县黄梅戏剧团

14、徐记柱(男)     湖北省黄梅县黄梅戏剧院

几位参演的梅花奖获得者(韩再芬等)不参加评奖,授予特别表演奖。另外还有20人荣获表演奖。

获得优秀音乐奖的是(5个,以得票多少为序):

1、精  耕、

2、徐代泉、

3、陈儒天、

4、徐志远、

5、牛郎织女作曲团队(时白林等)。

另有4人荣获音乐奖。

(综合)

本届艺术节展演新剧目经过专家评审,并报文化部审核通过,共评出《风尘女画家》、《榴花不开盼哥回》、《徽州往事》等10个优秀剧目奖;韩再芬、黄新德、吴亚玲3人获特别表演奖;孙娟、余顺等14人获优秀表演奖;5个节目8人获优秀音乐奖。

11月8日,由文化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新剧目展演在最后一场京剧《苏醒的田野》中落下帷幕。与往届相比,此次艺术节集中展演的剧目之多、参与面之广、专业影响之大、艺术水准之高达到了历届艺术节之最,涌现出了一大批精品剧目和优秀演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原创剧目多。本届艺术节新剧目展演共有20台黄梅戏新剧目和岳西高腔、宿松文南词、京剧和杂技4台专场演出,吸引了湖北、江苏、安徽等地的16个黄梅戏剧团积极参与。内容涉及历史人物、抗日、禅宗文化、神话等传统和现代题材两大类。为了参加本次艺术节,各大文艺院团费了大心思、花了大手笔,有些院团还聘请了名导演、名编剧、名演员等担纲主创团队。剧目展演组负责人舒劲草告诉记者:“这次展演的剧目中原创剧目比较多,占80%。掀起了戏曲创作新的高潮,打破了过去在传统上萎滞不前的状态。”

设置国家级奖项。与往届不同的是,此次新剧目展演设置的奖项由国家文化部批准。奖项内容涉及演员、剧目、音乐等几大类。其中,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的《风尘女画家》、潜山县黄梅戏剧团的《榴花不开盼哥回》、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的《徽州往事》等10部黄梅戏剧目获得优秀剧目奖;安徽省黄梅戏剧院《风尘女画家》张玉良饰演者孙娟、湖北省黄梅县黄梅戏剧院《传灯》弘忍饰演者吴红军、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浮生六记》沈复饰演者刘国平等14人获得优秀表演奖。安徽省黄梅戏艺术剧院《风尘女画家》作曲精耕、潜山县黄梅戏剧团《榴花不开盼哥回》作曲徐代泉、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徽州往事》作曲陈儒天等8人获优秀音乐奖。
作为优秀剧目奖的第二名,潜山县黄梅戏剧团团长韩焰生告诉记者:“这一次获奖,对我们来说是个很好的推介,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剧团,我们接下来打算到全国各个地方巡演,把这部戏推向市场,争取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徽州往事》作曲陈儒天说,这次设立音乐奖意义非常重大。“因为一个剧种主要的差别就是在音乐,音乐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戏曲的前途。过去戏曲音乐创作一直不为人重视,对戏曲发展是很大的威胁。这次增加音乐创作奖,有关部门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开始有所措施,也初见成效。希望以后要加大重视,促进音乐创作。”

剧目展演组负责人舒劲草说:“这一次对获得优秀的剧目进行重奖,对尖子演员进行重奖,大大提高了文艺工作者的创造性和主动性,为今后的黄梅戏创造精品剧目打下良好的基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