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琼携黄梅音乐剧《贵妇还乡》再度巡演

一贯不按牌理出牌的戏曲先锋吴琼,今年又有了新动作。将西方话剧巨作《贵妇还乡》中国本土音乐剧的舞台,吴琼也首次出演音乐剧,扮演一位歇斯底里的复仇女神。这一动作如同一枚炸弹在戏剧舞台上掀起轩然大波。

上半年《贵妇还乡》保利剧院首演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更有媒体称该剧为本土音乐剧成功范本。对于《贵妇还乡》这一新型的舞台表现形式,吴琼给它定位为黄梅调音乐剧,一个颠覆传统的新型舞台表现形式,它吸纳了朗朗上口的黄梅调,却摈弃了黄梅调温的一面,变得激烈而动感。抛弃了戏曲舞台的程式化,连舞美也变得新潮而意识流,话剧的表演更生活化也更激情澎拜。这些让它拥有了不少年轻的观众,追捧之极。

在众多追捧的同时,必然会夹杂着非议的声音。面对非议,吴琼表示,并不担心,一个全新的艺术形式遭遇“非议”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我当然知道演黄梅戏老三篇会吸引戏迷来追捧,但我需要的不仅仅是这些,老的东西我们当然要传承,要发扬下去,但我也不希望自己成为一个艺术上的‘啃老族’。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黄梅调散发出适应当下时代的舞台魅力。”因此黄梅调音乐剧与以前的黄梅戏有了本质上的区别,更迥异于舶来品本土照单全收的音乐剧,它是一个新的艺术门类。所以它是有朝气的,也是新颖的。但相对来说,难以避免的会有一些瑕疵,因此吴琼认为“非议”是好事,通过这些“非议”,可以弥补这样或那样的一些不足。

12月,吴琼也将再度化身贵妇。这一次是吴琼真正的还乡,前往她艺术起步、并首获认可的地方,安徽、江苏和上海,吴琼曾在那里打下了知名度,走向了全国,如今“贵妇还乡”这个标题冠在吴琼身上是再贴切不过了。

剧中的贵妇为了旧爱讨一个公道,回到家乡,用十亿美元交换初恋情人的生命,这是对金钱政治,金钱万能的辛辣讽刺,也是对人道主义,良知觉醒的一曲赞歌。而现实中的吴琼化身贵妇再度还乡,也是为了爱,那是对这片土地深深的眷念,和那方水土对自己鼓励和支持的深切感恩。因此吴琼如曾经每一次新戏的巡演一样,再度将长三角作为巡演的首站,上海、江苏、安徽三地七个城市也将有幸近距离感受“贵妇”的无穷魅力。届时,请走进剧院,与吴琼一起品味那个背负感情纠结,疯狂复仇贵妇的内心世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