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为演楚剧花旦辞工作

锣鼓声中,一位青衣花旦碎步登场,水袖轻送顾盼神飞……10月5日,新洲区邾城街龙城社区里热闹不已,社区中心的大舞台上,楚剧《宝莲灯》正在上演。饰演沉香母亲的花旦一登场,引得不少观众叫好。但很少有观众能看得出来,饰演这位花旦的,其实是21岁的小伙子肖家伟。

从青山的“戏窝子”里唱红

肖家伟是青山人,登台唱戏是最近三年的事情。

青山武东街一带,曾出过不少楚剧演员,是著名的戏窝子。三年前,喜欢楚剧的肖家伟,就是在武东街的一次戏迷演出上,正式登台的。“当时我就选了自己最喜欢的花旦演,没想到反响还不错。”他说,来听戏的都是五六十岁以上的老观众,品味刁;一起演出的,都是几十年的老戏迷,可以算是半专业演员,获得他们的认可,他觉得很受鼓舞。

肖家伟细腻的唱腔、轻盈的动作,让不少中老年戏迷成了他的忠实粉丝。三年间,他演出数百场次,观众少说也有数万人。“半个青山都知道有这么个小伙子扮的花旦,就是因为他在,我才来听!”77岁的李太婆说。一次在黄陂演出,肖家伟退场到后台,不少观众跟去看他卸妆,一位爹爹说:“有人说你是男的,我不相信,男的能演得这么到位?”

为演花旦辞去工作

虽说只演了三年戏,但肖家伟与楚剧结缘,却是打小就开始的。“爷爷奶奶喜欢看戏,小时候总是抱着我赶场子。”肖家伟说。耳朵边响起的总是锣鼓声,看到的都是生旦净末丑,让他自小对这门戏曲艺术就产生了浓厚兴趣。同龄的孩子们玩的都是电游,他却喜欢在家披上床单,咿咿呀呀边唱边当水袖甩。看到这一幕,母亲总是摇头:小孩子,怎么喜欢上这些老玩意?

在武汉科技大学校办工厂做配电工后,他有了收入和时间,就跟着剧团十里八乡演出。但这份工作却让他感到受了束缚。“有时因为演出,我还得请假。这样的事情一多,我自己都不好意思。”肖家伟说,为了唱喜爱的楚剧花旦,他干脆把工作辞了,一心一意跟着剧团跑。这让不少身边人都惋惜不已,高校工厂内的工作,虽说工资不高,但有保障、不操心,多少人都羡慕。

肖家伟说,辞了工作,以后就得全靠自己打拼了。楚剧演员、肖家伟的朋友郑先生也说,像他这样“破釜沉舟”爱楚剧的,还真没见到过。

花光积蓄置办演出行头

10月5日,演出前,在后台,肖家伟用头套套起焗染的栗色头发,开始化妆。擦粉底、提眉、画眼影、梳头……妆化完,已看不出时髦小伙的模样,活脱脱一位妩媚的女子。“我觉得自己是钻到楚剧里去了。”肖家伟笑着说。现在他还是跟着剧团跑,观众点什么戏,就演什么戏。有些传统剧目,长时间没有观众“点播”,面临着失传危险。于是,他有了一个想法。

拿出积攒买房的十几万元,买了服装、盔头、灯光、音响等设备,肖家伟正在筹备组建一支楚剧团。“我希望这个楚剧团,能多演演传统的楚剧剧目,让更多人欣赏到。”他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