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玛舞

萨玛舞

萨玛舞,是维吾尔族劳动人民在年节时集体欢跳的一种民间舞蹈,动作朴实有力。它主要流行在南疆喀什、莎车一带。

2011年5月23日被国务院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历史沿革

萨玛本是一种原始宗教的名称,古代维吾尔族曾信仰过此教。当时由于生产力的极端落后,人们在专职的司祭者——“萨玛”的组织下,用歌、鼓、舞的形式,向自然界的多种神灵祈求狩猎和农业的丰收。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经济生活的改变,逐渐从祭祀礼仪演变为劳动群众年节时的集体娱乐活动,后又发展成为独特的民间舞蹈形式。除年节外,一般欢庆场合有时也跳萨玛舞。萨玛舞蹈和音乐还被吸收在十二木卡姆的第三部分——麦西来甫中的开头部分 。
伊斯兰教传入新疆以后,统治者也利用了萨玛这一民间舞蹈形式进行宗教活动。例如,把两手高举的动作,解释为“胡达(上帝)在天上”,一手扶胸的动作解释为“胡达在心里”…… 。虽然跳萨玛时有唢呐吹奏,铁鼓敲打,但不准欢笑,舞者的情绪和舞蹈的气氛是肃穆庄严的。在寺院屋内举行的萨玛,没有音乐,随着阿訇的祷词,边舞边喊着有节奏的“哦呜—— 哦呜!”的呼声。但是在民间的娱乐场合,群众跳萨玛时,仍充满欢快的气氛。解放后则跳得更加雄健有力。?

舞蹈特色

库尔班节的清晨,清脆的铁鼓声随着和煦的晨风,飘到千家万户,人们穿上盛装从四面八方涌向大礼拜寺的广场,欢度传统的节日。大家合着鲜明有力的萨玛曲调和铁鼓的节奏,跳起萨玛舞。舞者沿着逆时针方向前进,合着鼓点“咚”的强音起步,渐渐节奏转快,鼓声益发有力,动作也转为激昂热烈,很多人开始做萨玛舞所特有的连续性的跳转等技巧性动作。观众和舞者相互呼应,情绪越发高涨,最后在欢腾的齐舞中结束。
参加跳萨玛大都是男性,有时也有妇女参加,但都是妇女们自己在一起跳。萨玛舞脚步平稳扎实,充满了劳动生活气息。
萨玛舞的动作和鼓的节奏配合紧密。“咚”的时候多是全脚着地,稳而有力,不生硬又不马上抬起,有附点音符的效果。动力腿抬起时,主力腿的膝部有个明显的屈伸,身体的起伏也较大。?
手多是自然形态的半握拳,下甩打开和弯屈收回,都有明显的悠劲。身体随着手的悠摆,有左右微晃的感觉,单步擦地跳起接空转、单步跳转等是萨玛中常见的技巧动作。?
萨玛有专门的曲调,开始前常常是吹奏人们熟悉的木卡姆或赛乃姆的乐曲,然后随着鼓的节奏变化转入萨玛乐曲。
萨玛舞的音乐节奏刚健有力,很有特色,基本上可分为可下几种节奏:?
伴奏萨玛的主要乐器是唢呐和铁鼓。唢呐数量不一。鼓以音高不同的两个鼓为一组,发出“咚”、“当”的声音,形成鲜明的对比。在大的场合,有时有两三组,外加一个音色更浑厚的大鼓,突出“咚”的音响效果。鼓的节奏决定着舞蹈的快慢和动作的和谐统一。有经验的鼓手,使鼓点敲击的变化多样,激励着舞者和观众的情绪。唢呐吹奏的曲调比较灵活,不受鼓的限制,有时拖两三个小节的长音,或音歇三、四小节,以突出鼓的节奏。

保护现状

喀什“萨玛舞”2011年5月23日被国务院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喀什市唯一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它与维吾尔族传统的“赛乃姆舞”、“刀郎舞”、“夏迪亚纳舞”和“纳祖尔库木”并列为五大民间舞蹈之一,是维吾尔族最有代表性的欢庆集体舞。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