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鼓

扁鼓

扁鼓,是蒙古、藏、朝鲜、满、纳西、彝、苗、汉等族棰击膜鸣乐器。蒙古语称恒格勒格,藏语称额阿、额穷、当木穷,朝鲜族、满族称架鼓,苗语称嗯铎,汉族称跨鼓,鼓身扁圆形。流行于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西藏、青海、甘肃、云南、广西和中国北方等省区。

人物名片

  • 中文名扁鼓
  • 外文名 Coloratura drum
  • 别    称作战鼓

扁鼓简介

扁鼓,打击乐器。又被称作战鼓,旧时用于宗教音
乐和民间婚礼一时,现用于民间乐器合奏、舞蹈、灯会、杂技团、和群众性锣鼓队中。广泛流行于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及其他朝鲜族聚居地区。
扁鼓圆形,鼓框木制,两面蒙羊皮或牛皮,用绳索绷紧。鼓面直径37~45厘米。
演奏扁鼓时,将鼓置于地上或斜挂于胸前,右手执木制鼓棰敲击,左手直接拍击鼓面,也可置于鼓架架上演奏。演奏风格与长鼓近似,节奏变化较多。
大体而言,扁鼓声音较堂鼓低,但很响亮,扁鼓用于歌舞伴奏或器乐合奏,有时在乐队中还居于主导地位。

扁鼓分类

蒙古族扁鼓

蒙古族的扁鼓,又称恒格里,意为鼓,汉称蒙古鼓。流行于内蒙古、东北三省、甘肃和青海等省区。历史较悠久,元代已盛行于宫廷和民间。内蒙古赤峰市元宝山出土元代壁画《宴乐图》中有演奏此鼓的图像。《元史·礼乐志》:“鼓,以木为框,冒以革,朱漆雕花,面绘复身龙,长竿二。廷中设,则有大木架,又有击挝高座。”

藏族扁鼓

藏族的扁鼓,体积较大的称额阿,体积较小的称额穷、当木穷。流行于西藏、青海等藏族地区。鼓框木制,两端蒙以牦牛皮为面,皮边四周用铁钉固定,皮面原色或漆为绿色。大型扁鼓,多用于佛教寺院。鼓面直径通常在100厘米以上,鼓高40厘米左右。青海玉树当卡寺的额阿较大,鼓面直径153厘米、鼓高45厘米,鼓面涂绿色漆、鼓身涂棕黄色漆。多悬于巨大的方柜形木架中,鼓架雕饰精美、色彩艳丽。鼓棰木制直棒形,棰头多包以红布或羊皮,也有用藤条或细竹制成钩状鼓棰。

纳西族扁鼓

朝鲜族、满族的架鼓,汉族称大鼓。流行于辽宁、吉林省,尤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最为盛行。鼓框木制,两面蒙以牛皮或马皮,鼓皮四周由鼓钉固定或用细皮绳交叉勒紧,鼓面直径100厘米~120厘米、鼓框高20厘米~40厘米,鼓面四周彩绘民族图案纹饰,鼓框四周各设一鼓环。演奏时,将鼓悬于特制的框式鼓架上。架高200厘米、宽160厘米,上梁雕饰双龙,下梁彩绘云纹,奏者站立鼓前,两手各执一棰击奏,多用于道教寺院和尼姑庵中。20世纪80年代,架鼓已用于新编的满族舞蹈《盛京建鼓》和朝鲜族舞蹈《僧舞》等民族歌舞伴奏。
纳西族的扁鼓,又称大鼓。彝族的大扁鼓,又称羊皮鼓。流行于云南省路南彝族自治县、弥勒、泸西等地。鼓框用核桃木制成,两面蒙以羊皮,皮边四周用鼓钉固定,鼓面直径70厘米、鼓高20厘米,鼓框两侧各置一鼓环,系以红布鼓带,通体涂饰棕色。鼓棰木制,一端缠以布条为棰头。演奏时,将鼓挎于肩头或置于鼓架上,以棰击奏,发音洪大深厚。用于火把节等民族节日庆祝,是民间吹打乐队中的节奏乐器,常和额格子嫫、唢呐、锣、钹等乐器一起合奏。流行于云南省丽江纳西族自治县。鼓框楸木制,两端蒙牛皮为面,鼓皮四周边缘用双排鼓钉固定,鼓面直径65厘米、鼓高35厘米,鼓身绘有双龙和彩色纹饰,四周各置一鼓环。演奏时,将鼓置于木制鼓架上,两手各执一棰击奏,发音洪亮雄浑,用于纳西族道教音乐,当地称洞经音乐,是乐队中的节奏乐器。

苗族扁鼓

苗族的嗯铎,是大鼓的统称,既有长腔筒形的,也有短腔扁圆形的。扁圆形嗯铎,流行于桂北融水苗族自治县和桂西隆林各族自治县。鼓框用原木掏空或木板拼合而成,两端蒙以牛皮为面,皮边四周用竹钉固定。鼓的规格因地而异,融水的鼓面直径80厘米、鼓高50厘米。隆林的鼓面直径42厘米,鼓高20厘米。鼓两侧各设一鼓环,系以鼓绳。演奏时,将鼓横悬于梁下,双手执棰边击边舞。常与铜鼓、锣、钹等乐器合奏,奏嗯铎者为合奏指挥,并可随意发挥,待奏出长段引子后,方可击奏铜鼓等乐器。多用于苗族婚丧喜事场合中。
小型扁鼓,多用于佛教和民间舞蹈中,鼓面直径30 厘米左右、鼓高12厘米左右,凡僧侣独往居民家中诵经布道,左手以皮带悬鼓,右手执钩形鼓棰敲击。在西藏山南地区桑耶寺附近的民间舞蹈《山南卓》中,舞者以皮带将鼓竖缚于左胯部,右手执长鼓棰、左手执短鼓棰边击边舞,常集体表演,情绪热烈、舞姿奔放。小型扁鼓既是舞蹈的伴奏乐器,又是舞蹈的道具。

扁鼓用途

清代时曾用于宫廷卤薄大乐中,多至二十四面。鼓身木制,两面蒙牛、羊或马皮,皮边四周用两排鼓钉固定。 规格大小不一,鼓面直径40厘米~80厘米、鼓高15厘米~20厘米,鼓身两侧各置一鼓环,外表涂红、蓝或绿色漆,绘金色双龙或花纹图案。演奏时,双手执棰敲击,用于喇嘛教活动中。本世纪80 年代,赤峰市民族歌舞团制成高音、中音和低音恒格勒格,已用于器乐合奏、歌舞伴奏或民间喜庆节日中。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