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鼓

姜鼓

姜鼓,壮族棰击膜鸣乐器。流行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部德保、靖西一带。

人物名片

  • 中文名姜鼓
  • 直    径45厘米
  • 鼓    高60厘米
  • 乐    器壮族棰击膜鸣乐器

形制结构

鼓身用一整段杉木掏空并雕凿而成,上部呈圆筒形,下部收束封口、
鼓底呈蛋壳形,并在鼓底雕出三条鼓腿支鼓,鼓框上端单面蒙以牛皮,皮面四周边缘用双排铁钉固定。鼓面直径45厘米、鼓高60厘米(包括鼓腿高20厘米),鼓身中部两侧各置一对鼓环,鼓底中心开有一个直径10厘米的出音孔。鼓身外表涂漆并彩绘壮族图案纹饰。鼓棰木制,棰头先缠绒布,后再用布包头。?

演奏方法

演奏时,将鼓置于地面,双手执棰击奏。发音浑厚洪亮。主要用于桂西壮族戏曲乐队,是南路壮剧的伴奏乐器。

双重价值

姜鼓选料精细,制作技艺水平要求较高,外观古朴、造型大方,纹饰富有民族特色。它既是一件戏曲伴奏乐器,也是一件精美的工艺品,有实用和观赏双重价值。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