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鼓

环鼓

环鼓,回族棰击膜鸣乐器。流行于宁夏、甘肃等省区。有单面和双面两种形制。

人物名片

  • 中文名环鼓
  • 民    族回族
  • 类    型乐器
  • 地    区宁夏、甘肃

乐器概述

单面环鼓

单面环鼓,鼓框铁圈制成,蒙以羊皮为鼓面,外观似团扇。鼓面直径30厘米,鼓框外围接一直径40厘米的铁圈,鼓框与铁圈之间以细铁条相连,铁条上串以若干小铁环。铁圈下接鼓柄,柄端拴系彩穗或缀以彩球为饰。鼓面彩绘回族风格的花卉或图案纹饰。鼓棰又称鼓鞭,用竹条制成,长40厘米、宽1.7厘米、厚1厘米,鼓鞭上端略呈弧形,鞭头系彩色绒球,鞭尾系以彩色绸带,带长两三米。

双面环鼓

双面环鼓,鼓框用椿木或松木板拼合而成,框边较厚,内侧较高、外侧略低,为倾斜状,双面蒙以牛犊皮,外观呈扁圆形。规格大小不一,较大者鼓面直径90厘米、鼓框高16厘米,鼓框外围接一铁圈,圈上串以若干小铁环,铁圈两侧各设一个可以转动的把手。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