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约牛腿琴

碧约牛腿琴

碧约牛腿琴,哈尼族弹拨弦鸣乐器。因琴形与牛腿相似而得名。形制独特,音色清雅,用于独奏和民歌伴奏,深受哈尼族支系碧约人的喜爱。流行于云南省思茅地区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一带。

人物名片

  • 中文名碧约牛腿琴
  • 属    于哈尼族
  • 类    型弹拨弦鸣乐器
  • 用    于独奏和民歌伴奏

来历传说

传说很古的时候,在云南省的哀牢山区就居住着哈尼族的一个支系碧约人,有个纯朴的小伙子爱上了一位美貌的姑娘,当小伙子向姑娘求婚时,姑娘说:“我最喜爱竹簧、竹筚
和动听的牛腿琴,你如果能做出这三种乐器来,我就嫁给你。”小伙子为了得到姑娘的爱情,精心地制成了竹簧和竹筚,唯有牛腿琴使他发愁。经过打听才知道,原来这是一种传说中的仙琴,样子谁也没见过,只知道一定要使用野桑树的木料才能做出琴来。但野桑树生长在很远的地方,山高岩陡林深,路途遥远难行。小伙子下定决心,带上棕绳和伐木工具,趟过九十九条溪流,爬完九十九座峭壁,终于在山崖上发现了野桑树,他腰系棕绳,像荡秋千一样,荡过山崖砍倒野桑树,把它拉到路边,又在路旁茂密的草丛中躲起来,观察等候知道做牛腿琴的人。一直守到第三天晚上,一阵北风刮过,路边突然闪出三个人影。一个说:“这不是野桑木吗!”另一个说:“这是做牛腿琴的好材料。”第三个问:“知道怎么做吗?”前二人回答 :“有了野桑木,牛腿作琴身,牛蹄当琴头,牛腿下半节挖空,粘上剌桐木薄板作琴箱,打上十二个小孔,表示能弹十二调,再装上金银做的弦,不就成了。”说完哈哈大笑后不见了。小伙子把这一切牢记在心,回家后就按那三个神仙的话,做出来一把漂亮的牛腿琴,系上金银线一弹,琴声果然优美动听。小伙子高兴地带上这三件乐器向姑娘求婚,终于获得了幸福的爱情。此后,牛腿琴就在碧约人中代代相传。后人还编了《琴调》讲述牛腿琴的来历,给人们以启迪。

形制结构

形制独特。碧约牛腿琴的外形,与一支倒置的牛腿维妙维肖,民间传统多用一整块野桑木斫制,琴身全长65厘米~70厘米。由共鸣箱、琴头、琴颈、弦轴、琴马和琴弦等部分组成。共鸣箱呈半梨形,是在整木的一端挖凿出琴的腹腔,其上蒙以刺桐木薄板为面,琴箱长18厘米~22厘米、宽10厘米~12厘米、厚6厘米~8厘米。面板中央开有12个圆形小音孔,呈横向三排或圆圈形排列。琴头装饰较美观,正面上方雕刻一支鸟雀为饰,下方开有弦轴,琴头背面呈圆弧形,设有两个硬木制弦轴,分列弦槽两侧或同列弦槽左侧。琴颈较短,上窄下宽,前平后圆,正面为按弦指板,表面不设品位,上端设有山口,下与琴箱接为一体。琴马竹制或木制,呈桥空形,置于面板音孔下方。张两条丝弦或钢丝弦。

演奏方法

演奏时,将琴身斜置于胸前,左手持琴按弦,右手执拨弹奏。拨子用小牛角或竹片制成。碧约牛腿琴的两条琴弦按五度音程关系定弦,常定弦为:f、c1;g、d1;a、e1或d1、a1。音色清亮雅致,惟音量较小。可用于独奏或为民歌伴奏。

风俗习惯

碧约小伙子常独自弹奏牛腿琴自娱或边弹边唱,也常为姑娘演唱的山歌伴奏,是哈尼族男女青年爱情生活中离不开的乐器。根据风俗习惯,只在收获季节才能弹奏。

传统乐曲

传统乐曲有:《情调》、《琴调》、《杂调》和《恋爱调》等。
博物馆存放 在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的中国乐器博物馆里,陈列着一支改革牛腿琴,全长57厘米。共鸣箱呈半个长梨形,系在一块核桃木上挖出腹腔,其上蒙以桐木薄板为面,琴箱长32厘米、最宽12.6厘米、最厚6.5厘米。面板中上部开有一个镂空音窗,直径3.6厘米。琴头呈半弧形弯曲,顶端刻以牛头为饰,中间开透空弦槽,两侧设有四个弦轴(左右各二)。弦轴色木制,轴长8.8厘米,轴柄为扁菱形。琴颈较短,前平后圆,上窄下宽,上端设有弦枕,正面胶有红木弧形指板,指板长26厘米。在面板音窗下方置木制琴马,张四条钢丝弦,琴弦拴于系弦板,用长马尾弓在弦外拉奏。其琴马、琴弦、系弦板、琴弓以及定弦和演奏技法,均与小提琴相同。此琴为北京民族乐器厂1962年制作。
如今,牛腿琴已成为侗族人民的密友良伴,几乎男青年每人都有一支心爱的牛腿琴。每逢民族节日或农闲之时,他们常常拉起牛腿琴,边走边唱,到亲戚或朋友家去做客;平日的侗乡山寨,只要牛腿琴声一响,人们就会循声而至,欢聚一堂,拉琴唱歌,有时甚至通宵达旦,尽兴方休。

低音牛腿琴

低音牛腿琴,侗族新型弓拉弦鸣乐器。我国音乐工作者设计研制,已用于北京、广西等地专业音乐团体和音乐演出中。
20世纪60年代初,中央民族歌舞团李寄民与北京乐器厂合作,在侗族民间拉弦乐器牛腿琴的原形基础上,共同设计制作出低音牛腿琴,成为我国民族乐队中的低音拉弦乐器。其特点是:共鸣箱硕大,设四轴、四弦,并有按音指板,琴弓于弦外运弓演奏,除琴的外观具有民族乐器形式外,琴弦、琴马,琴弓均与低音提琴相同,除可拉奏外,也可拨弦弹奏。这种低音拉弦乐器,有着良好的音响效果,已用于中央民族歌舞团乐队中。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