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琴

月琴(指尖上的艺术)

月琴,中国传统弹拨乐器,起源于汉代。音箱呈满圆形,琴脖短小。全长62、音箱直径36.3厘米。琴颈和音箱边框用红木、紫檀木制,边框用六块规格一致的木板胶接而成。面板和背板桐木制。箱内置两道音梁,支两个音柱。四轴,四弦,每两弦同音,五度定弦。琴颈和面板上设八或九个品位。

随着时间的推移,月琴也在不断变化发展中。比如,月琴传到了台湾以后,形状有了一些小变化。台湾月琴的颈较长,音箱为木制圆形,偶有6角形或8角形。早期用蚕丝弦,现常用尼龙弦,颇流行使用钓线。是台湾歌仔戏、歌仔说唱。闽南的歌仔戏(芗剧)和歌仔(当地称锦歌,民谣的总称)说唱亦使用台湾月琴。

人物名片

  • 中文名月琴
  • 起    源月琴起源于阮
  • 基本形态音箱呈满圆形,琴脖短小
  • 参考参数全长62、音箱直径36.3厘米
  • 面板背板材质面板和背板桐木制
  • 可追溯历史汉武帝时 公元前140年—前87年
  • 主要演奏手法“弹”和“挑”为主要演奏手法
  • 参考资料东汉傅玄《琵琶赋》序所载
  • 与阮区分时期清代,月琴就与阮完全不同了
  • 开始流行时期自晋代起就在民间流行
  • 主要地位京剧乐队三大伴奏乐器之一
  • 著名乐曲刮地风、野马过河、一对鹅
  • 著名演奏家刘训毅
  • 性    质乐器
  • 拼    音Yue Qin

简介

月琴起源于阮。早在汉武帝时(公元前140年—前87年),中国人已经创造发明了阮, 
但当时这种以“弹”和“挑”为主要演奏手法的乐器,都笼统地称为琵琶。据东汉傅玄《琵琶赋》序所载,阮是当时乐工参照琴、筝、筑、卧箜篌等乐器创制而成。是:“中虚外实,天地象也;盘圆柄直,阴阳叙也;柱十有二,配律吕也;四弦。”
从东汉应劭的《风俗通义》中可知,当时的阮长三尺五寸。汉时称秦琵琶,它通过“丝绸之路”向西域传播,在甘肃麦积山石窟浮雕和敦煌北魏壁画上,均能见到它的造型。
东晋(公元317年—420年)“竹林七贤”中的阮咸善弹这种乐器。在三国(吴)青釉瓷仓陶塑上有其图像,在南京西善桥南朝墓砖刻画和江苏丹阳南齐墓砖刻画中,都能见到阮咸演奏的图像。唐武则天时(684年—701年)称其为阮咸。
《旧唐书·音乐志》:“阮咸,亦秦琵琶也,而项长过于今制,列十有三柱。武太后时,蜀人蒯朗于古墓中得之,晋《竹林七贤图》所弹如此类,因谓之阮咸。咸,晋世实以善琵琶知音律称。”月琴是由阮演变而来的。北宋陈旸《乐书》(卷一四一)载:“月琴,形圆项

发展历史

月琴是从阮演变而来的乐器。自晋代起就在民间流行,约从唐代起就有月琴之名,取其形圆似月、声如琴。来陈旸《乐书》:“月琴,形圆项长,上按四弦十三品柱,象琴之徽,转轸应律,晋阮咸造也”。当时和阮相似,后来逐渐变化,清时月琴就与阮完全不同了,比阮简化,琴杆变短,音箱呈满圆形, 而且在各族人民中广泛流传。
我国的月琴在唐代传入日本,19世纪30年代达到最盛时期,遍及一般人家。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月琴在日本被禁,战后才又恢复。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改革制成宽颈月琴。长67厘米。十八至二十四品,定弦g、d1、g1、d2,音域g—c4。用尼龙缠钢丝弦。
八十年代制成长杆月琴,长80厘米,缚弦下移,增置弦码,音箱内横音梁间增置两条竖音梁。三十品,定弦g、c1、g1、c2。

用途

月琴可用于独奏、器乐合奏和为歌舞、戏曲、说唱音乐伴奏。它是京剧、评剧、豫剧、楚剧、锡剧、桂剧和台湾歌仔戏等戏剧的伴奏乐器。在京剧文场中,月琴和京胡、三弦合称三大件(后来,梅兰芳引入了京二胡,成为四大件了)。豫剧使用大八角无品月琴伴奏,它和二弦、三弦合称三大件。
月琴也用于说唱音乐四川清音伴奏,这种曲艺形式是清乾隆年间由民歌小调发展而成的,深为四川人民喜闻乐见,以前,艺人多在茶馆坐唱或在街头即地做场演唱,用琵琶或月琴伴奏,故有“唱琵
琶”或“ 唱月琴”之说。
20世纪50年代后,四川清音不断丰富提高,伴奏乐器还增添了胡琴、碗琴、檀板和竹鼓等。在彝族地区,月琴是民间歌舞的主要伴奏乐器,它还为50年代诞生的彝剧伴奏。在广西隆林,苗族常用月琴演奏器乐合奏曲或独奏曲。在素有“音乐之乡”誉称的湖南通道,侗族常用月琴与芦笙等乐器一起合奏。在云南大理,月琴是仅次于白族龙 头三弦的弦鸣乐器,还用于白剧伴奏。
月琴在彝族、哈尼族、苗族等少数民族人民的音乐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常用于男女青年的社交和恋爱生活中。在各民族的传统节日和喜庆的“跳歌”、“跳坡”等活动中,它更是不可缺少的、用于传情达意的乐器。弹琴者一人或数人边弹边跳,众人则随后围圈踏节而舞。

地位

琴颈较短,音箱为木制圆形,也有八角形的,在面背板中间横置两道音梁,音梁中间有两个音柱支立。四根弦,通常是五度定弦,演奏时左手按弦,右手持拨子弹奏。
常用于戏曲、曲艺和歌舞伴奏,也用于合奏,是京剧乐队三大伴奏乐器之一,与京胡、京二胡配合,是唱腔的主要三件头伴奏乐器。音域约两个八度。
音量较小,音色清脆柔和,适合抒情性的说唱,可以烘托故事的气氛。亦是少数民族劳动之余、夜晚自娱、讴歌心声的乐器。云南少数民族叫做“弦子”,是成年男子必备之物。
云南月琴种类很多,以“镇南月琴”最著名。“镇南月琴”制作精细,历史悠久,音色清脆。镇南就是现在楚雄彝族自治州的南华县。
“镇南月琴”有圆形和椭圆形两种。品位音阶与琵琶大致相同,一般为四弦,也有两弦的。琴身多楸木板做成,也有用闪片板(薄松木材)的,讲究的还有用楠木做的。琴头大都雕成一个龙头饰以龙须。琴的正面板上雕龙刻凤,有的还在琴面正中镶上一面小圆镜。小伙子们抱琴弹奏时,龙须上下点动,圆镜闪闪发光,龙飞凤舞,活灵活现。
月琴既是兄弟民族叠脚跳歌时不可缺少的伴奏乐器,又是小伙子抒发自己情思的特殊工具。由于它音色清脆悦耳,节奏鲜明,轻轻弹动,有如丝丝细雨;急促拨弄,犹如万马奔腾。小伙子们常常用优美的琴声,引来自己心爱的人。在恬静的月夜里,姑娘们踏着琴声,走到山寨边的树林里,跟自己情人相会,互相倾诉爱情。彝家人称道:“响篾是姑娘的心声,弦子是小伙子的伙伴。”

结构

月琴结构和阮近似,不同处是在琴身中胶有音梁和支有音柱、琴颈短小。月琴由琴头、琴颈、琴身、弦轴、琴弦和缚弦等部分组成。
琴头和琴颈是用一整块紫檀或其他硬木制作。琴头顶端的装饰,是单独用木料雕塑成龙头或其他图案,再胶粘上去。琴颈上部开有弦槽,槽侧并有安装弦轴的圆孔。琴颈下端有方形木杆装在琴身上。
琴身是呈扁圆形的共鸣箱,由面、背、框板胶粘而成。框板用6快规格一致的木板胶接成一圆形琴框,上下开有装入琴颈方木的孔眼。它的两面粘着面、背板。面板和背板是月琴发音的共鸣板,用纹理顺直均匀、无疤节和木色一致的桐木制作。在面、背板中间横置两道音梁,中间支有两个音柱。
弦轴用黄杨木,外表刻有斜条瓣纹,拧转的一端还嵌有象牙或骨饰。
琴弦用丝弦、尼龙弦或尼龙缠钢丝弦。以钢丝尼龙弦的效果最好。
缚弦用红木或竹子制作,粘在面板下部的中间。
优质月琴的音阶准确、音准偏差不超过正负15音分,音色清脆柔和,音响宽亮;琴身圆度准确,框板宽度一致,面背板平光洁净;琴头雕饰细致;音品间隔准确,排列整齐;琴颈和面板在一个平面上,无前倾或后仰现象;弦轴、轴孔配合严,齿轮铜轴灵敏。各胶合部位拼粘牢固,涂漆匀净光亮。
演奏月琴左手持琴按弦,右手拿拨子弹奏,其技巧已发展到弹、拨、撮、滚、扫滚、按、颤、滑、吟等30多种,其中还包括有独特效果的“刮品”技巧,不但可用于伴奏,同样也是一件出色的独奏乐器。

音色和音调

月琴由古代阮和琵琶演变而来。音箱为扁平正圆形或八角形,琴颈比阮短。琴颈和面板上装有竹制的品,有7品、9品、10品、12 品多种。张4根丝弦,每两弦音高相同 ,定弦为 d1 、a1 ,音域两个八度左右 。 以牛角 、骨头或拨子弹奏,声音清脆。改革后的月琴品位增至24个,按十二平均律排列,用金属弦或尼龙缠弦,张弦2~4根不等,3弦月琴定弦为:g、d1、g1;g、c1、g1。3弦京剧月琴定音为363或626。4弦者定音为g、d1、g1、d2,音域9~c4。20世纪80年代又出现长杆月琴,音品增至30个,音域达4个八度。

演奏

月琴的演奏技巧很丰富,但通常右手为弹、拨、撮、长轮、扫弦等方法,左手为推、拉、揉、移指等方法。

乐曲

月琴乐曲丰富多彩,各民族、各地区又有所不同。彝族较著名的传统独奏曲有:《刮地风》 、《野马过河》、《一对鹅》、《六背腔》、《甘洛调》、《数西调》、《雷波调》、《威宁调》、《大理调》、《草皮调》和《嘎木调》等。哈尼族月琴曲有《过山调》等。
月琴著名演奏家
刘训毅个人简历
天津京剧院实验团月琴演奏员。6岁开始学习月琴,1988年考入天津艺术学校京剧班,1995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同年留校进修。1999年进修毕业后调入天津京剧院工作,至今学习月琴已有22年。在校期间曾先后从师于于学森、张连弟、王志祥、董生、郑伯林、杨建、王志林、王悦、汤振钢、吕玉勇等多位艺术家。
1999年开始由“京胡圣手”燕守平老师介绍跟随月琴演奏家尚长贵老师进行细致严谨的学习,并于2005年拜在尚老师门下成为开门弟子,成为京剧界的一段佳话。拜师后进步更是突飞猛进,是业内不可多得的后起之秀。
在校期间曾多次代表天津艺术学校多次出访国外,年仅15岁时曾被天津京剧团借调参加新编剧目《大山情》的排练及演出。在2005年十月份举办的第五届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中担任主要伴奏,协助剧团的演员共获得五项金奖。在繁忙的排练演出之余还曾在天津市艺术学校担任兼职教师,培养年轻的月琴演奏员。

弹奏名曲

台湾早年最有名的月琴独奏曲,是云南白族月琴演奏家李永年编奏之彝族月琴曲《敉西调》。“敉”字为唱片界误为是“数”字之简体字,故《数西调》作为台湾音乐比赛各弹拨乐器之指定曲,近三十年一直延误至今未改。
月琴的专门书谱,相对于其它弹拨乐器,是比较少的, 甚至少于冬不拉、热瓦普。主要的有:1959年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程午嘉(1902-1985上海)编著《《月琴、秦琴、三弦》》一书,有《双牛耕田》、《挖河泥 》、《挑河泥》、《夜耕》、《春天》、《打麻雀》、《江南三月》、《田边小唱》、《划船小曲》、《引水上山》、《黄浦江灯火》、《锡山之夜》等曲目。
1973年顾永湘编著《月琴弹奏法》一书,有京剧唱腔选段四段。
1976年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黑龙江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冯少先(黑龙江,1939—)编著《月琴演奏法》一书,作有《北方生活素描》月琴组曲、《松花江渔歌》(北京音乐出版社,1963)、《百万雄师过大江》、《蝶恋花》、《仓山歌声永不落》、《大象》、《鄂伦春篝火》、《铁人之歌》。四川(西康)大凉山彝族自治州歌舞团莎玛乌芝(四川彝族,1936—)创作《春天的姑娘》、《春回彝寨百花开》。编有彝族月琴曲《雷波调》、《布托调》、《金阳调》、《威宁调》、《敉西调》、《大里弦》、《括地风》、《甘洛月琴调》等四十几首。
台湾月琴的颈较长,音箱为木制圆形,偶有6角形或8角形,在台湾,面板常用台湾泡桐(台语称梧桐,玄参科)制,演奏特定曲调(比如台湾恒春民谣曲牌《四季春》)时用纯5度定弦。
早期用蚕丝弦,现常用尼龙弦,颇流行使用钓线。
是台湾歌仔戏、歌仔说唱、民谣说唱重要的特性(特色)乐器。
台湾壳子弦(壳仔弦)、台湾大广弦、台湾品仔(台湾笛)、台湾月琴在台湾合称4大件
4大件在国共战争期间被陈仪主政的国民党当局查禁,邵江海和林文祥等改用南管的皮面三弦代替月琴,尺八洞箫代替台湾品仔,发明六角弦代替壳仔弦,大广弦用民乐低胡代替。
台湾月琴名家有已故的汪思明、温红涂、陈达(屏东恒春,人称“红目达仔”)、吕柳先(吕石柳)、陈冠华、吴天罗和在世的杨秀卿、朱丁顺(屏东恒春)等。
善弹月琴的歌仔戏琴师有已故的洪尧进,在世的简金发(简壬癸,宜兰)、许再添、蔡春安、杨金凤、刘文亮、柯铭峰等。 
《月琴》—郑怡演唱歌曲
作词:赖西安(李潼)
作曲:苏来
原唱:郑怡
首唱:1981年(为缅怀台湾已逝民歌恒春老歌手陈达所创作)
专辑:郑怡、王新莲、马宜中合辑(1981年)
张清芳、孟庭苇、许景淳、张雨生、陈亮吟等歌手都曾在不同的场合翻唱过。
唱一段思想起 唱一段唐山谣
走不尽的坎坷路 恰如祖先的步履
抱一只老月琴 三两声不成调
老歌手琴音犹在 独不见恒春的传奇
落山风 向海洋
感伤 会消失
接续你的休止符
再唱一段唐山谣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