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三胡

彝族三胡

彝族三胡:彝族特有的弓弦乐器,阿细人称“嘿胡”,撒尼人称“嘞胡”,木制琴筒,蒙蛇皮(或羊皮),琴杆用紫竹,杆端有三个森轸,三弦。琴弓略粗、竹制弓形、双股马尾,分别穿于一、二弦及二、三弦之间。演奏时一、二弦与二、三弦同时发音,音色丰富独特,柔和、圆润,可以独奏、合奏或为歌舞伴奏。云南彝族的两大支系“撒尼”与“阿细”人的民间乐舞“阿细跳月”常用此乐器演奏。流行于云南路南、圭山、弥勒、沪西和宜良等彝族阿细人和撒尼人聚居地区。

人物名片

  • 中文名彝族三胡
  • 民    族彝族
  • 释    义彝族特有的弓弦乐器
  • 类    属民族乐器

简介

彝族三胡是彝族特有的弓弦乐器,是民间乐舞“阿细跳月”的主要乐器。流行于云南路南
、圭山、弥勒、沪西和宜良等彝族阿细人和撒尼人聚居地区。
彝族三胡:彝族特有的弓弦乐器,阿细人称“嘿胡”,撒尼人称“嘞胡”,木制琴筒,蒙蛇皮(或羊皮),琴杆用紫竹,杆端有三个森轸,三弦。琴弓略粗、竹制弓形、双股马尾,分别穿于一、二弦及二、三弦之间。演奏时一、二弦与二、三弦同时发音,音色丰富独特,柔和、圆润,可以独奏、合奏或为歌舞伴奏。
云南彝族的两大支系“撒尼”与“阿细”人的民间乐舞“阿细跳月”常用此乐器演奏。流行于云南路南、圭山、弥勒、沪西和宜良等彝族阿细人和撒尼人聚居地区。
演奏时,奏者多用一条细绳拴住琴头与琴尾,系于胸前纽扣上,将琴筒置于腰间,左手持琴按弦,右手执弓拉奏。阿细人嘿胡定弦由里至外为(g1、C2、C1),中弦音高,外弦音低,里弦音居中;撒尼人嘞胡定弦为(g1、c1、c2),外弦音高,中弦音低。
三胡因马尾分开两股,不论拉奏里弦或外弦,中弦都同时发音,形成自然和音。三胡因琴弓短小,弓法上多用灵巧的分弓,指法的特点是滑奏,多用装饰音。旋律多变,音响丰富、甘润。

结构

琴杆

为圆柱形,用竹或木制成,用竹材制作时,多采用6 节紫竹、枯竹或白竹。木制琴杆以红木等质硬者为佳。琴头平顶、无饰。

琴筒

是圆筒状,竹或木制,竹制者多用较粗大的毛竹筒;木制者选材与琴杆相同。筒前口蒙蛇皮、羊皮或青蛙皮,筒后口为开放式,不加音窗。

琴杆上端

设3 个黄杨木制的弦轴,其装置方向与琴筒呈平行。
千斤用丝弦制作,将琴弦拢聚于琴杆上部,它是发音弦段的一个固定点。
弦马竹制,支于琴筒皮面中央,是发音弦段的另一个固定点。张丝弦或钢丝弦3条。

琴弓

较为短小,弓杆用细竹制作,拴以两股马尾而成,分别插于3 条琴弦之间。

历史

彝族三胡是源于奚琴类型的拉弦乐器。从清代初年起,随着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也日渐频繁,使拉弦乐器出现了许多新的品种。中国著名的音乐史学家杨荫浏先生在《中国古代音乐史稿》(三十四章)中说:“到了清代,除了原有二弦的胡琴或二胡之外,又出现了四弦的四胡,专用于伴奏京剧的京胡……少数民族地区也出现了不少拉弦乐器,如……西南阿细族的三弦胡琴。”这种三胡大约出现于清代晚期的咸丰、同治年间(公元1851年—1874年),是在汉族竹筒二胡的基础上发展而成的。

形制

形制与中胡相似,琴体较大。由琴筒、琴头、琴杆、弦轴、千斤、琴马、琴弦和琴弓等部
分构成(图)。演奏者多就地取材、自制自用,故规格尺寸很不一致,小者全长80厘米左右,大者全长105厘米左右。琴筒呈圆筒形,有竹制或木制两种,竹制者多使用毛竹或较粗大的凤尾竹制成;木制者多使用整块的椿木、桐木、水冬瓜木或攀枝花木掏空或旋制而成,两端通透。琴筒长18厘米~25厘米、直径10厘米~16厘米、壁厚0.8厘米~1.2厘米,筒前口蒙以蟒皮、羊皮或青蛙皮,筒后端敞口、不设音窗,筒身上下开有插入琴杆的通孔。琴头和琴杆呈圆柱形,用一根竹材或木料制成。竹制者,多采用紫竹、凤尾竹、白竹或枯竹;木制者,常用红椿木、核桃木、青杠木等制作,以核桃木为佳,其长度与琴身全长相同,直径2.2厘米~2.6厘米。 琴头平顶无饰,琴杆上端横设三轴。弦轴用黄杨木、枫木或羊角制成,轴长18厘米~22厘米,木制者轴柄呈方锥形或尖锥形,置轴方向与琴筒平行。在第三个弦轴处拴有一个细绳套,绳套并下垂至千斤处。琴杆中部设有丝弦千斤,将琴弦拢聚于一起,它是有效弦长的上端固定点。琴马竹制,置于琴筒皮面中央,它是有效弦长的下端固定点。琴杆下端插入琴筒通孔中并露于筒外。张三条丝弦或钢丝弦。琴弓较为短小,弓杆用细竹制作,弯度较大,长45厘米,两端拴以两股马尾为弓毛,分别置于三条琴弦之间。
在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的中国乐器博物馆里,陈列着两支来自彝族支系阿细和撒尼民间的小三胡。其中一支琴筒用椿木旋制而成,筒长21厘米、直径10厘米、壁厚0.8厘米,筒前口蒙以羊皮,筒后端敞口。琴杆用五节凤尾竹制成,全长78.2厘米、直径2.2厘米。琴头平顶无饰,在琴杆上端的三个竹节中,每节横置一轴。弦轴用枫木制作,轴长19.5厘米,轴柄呈六方形锥状体。琴杆中部设有丝弦千斤,下端装入琴筒中并露于筒外。皮面中央置木制桥形琴马,张三条丝弦。琴弓用火果木制作弓杆,张以两束黑马尾为弓毛,弓柄装置金属螺旋,弓毛张紧度可调。此琴为1958年制品,由云南省文化局赠予音乐研究所收藏。另一支小三胡,琴筒用粗大的凤尾竹制成,筒长23厘米、直径10厘米,筒前口蒙羊皮,筒后端敞口、筒壁边缘镶铁皮。琴杆用枯竹制作,全长84厘米、直径2.6厘米。琴头平项,琴杆上端横设三轴。弦轴黄杨木制,轴长20.5厘米,轴柄呈尖锥形。琴杆中部设丝弦千斤,皮面中央置竹制长桥形琴马。张三条丝弦,细竹拴两束白马尾为琴弓。这支三胡是1984年制品,选料和工艺均较精细,皮面上绘有红色五星图案,周围皮边涂以兰色漆饰。系音乐研究所民族音乐学家赴云南调查采风时购自路南民间,已被载入大型画册《中国乐器图鉴》中。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