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尔

朝尔

朝尔,又称抄兀。蒙古族弓拉弦鸣乐器。朝尔为蒙古语共鸣之意。又称西那干朝尔,意为带共鸣的勺子。形制多样,音色柔和浑厚,富有草原特色。可用于独奏、合奏或为歌舞、说唱伴奏。流行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的兴安盟、哲里木盟、昭乌达盟和西部的巴彦淖尔盟、阿拉善盟等地。

人物名片

  • 中文名朝尔
  • 类    别蒙古族弓拉弦鸣乐器
  • 起    源宋代
  • 制作方法木料掏空

由来传说

在内蒙古东部科尔沁地区,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位心地善良的牧民,拿着勺子去舀水,一不留心手中的勺子掉在地上,发出来一种很好听的声音,于是他从中受到启发,就用木料掏空做成了一支朝尔琴。此后,这种拉弦乐器便在蒙古的草原上和毡房里流传开来。

朝尔历史

朝尔起源于宋代出现的火不思类型的胡琴(胡兀尔、忽兀儿)。它出现于12世纪中叶,是蒙古人创造的具有草原特色的拉弦乐器。《成吉思汗箴言》中载:“您(成吉思汗)有胡兀儿、抄兀儿的美妙乐奏”。文献说明朝尔早在成吉思汗时代(1162-1227年)就已经在蒙古宫迁中使用了。

形制特征

当时的朝尔已有两种样式,一种仍保持着胡尔的原型,但琴箱下端已变为平底,单面蒙皮,与西胡更加近似;另一种则为长琴杆插入倒梯形琴箱,双面蒙皮,马尾弦、马尾弓。 形制多样的朝尔,由共鸣箱、琴头、琴杆、弦轴、琴马、琴弦和琴弓等组成。共鸣箱式样较多,有上阔下锐的倒梯形,铁铲式样的长方形,还有杓形或瓢形等。倒梯形、长方形琴箱的四面边框和杓形、瓢形琴箱的背板,均用硬杂木制作,正面或正、背两面蒙以羊皮、马皮或牛犊皮,面宽20厘米左右。两面蒙皮者,前后两皮周边用皮绳交叉联贯中绷紧。正面蒙皮者,背面蒙以薄木板,板的中央部位开有圆形出音孔。琴头、琴杆用一整块硬杂木制作,全长95厘米左右,顶端为琴头,多雕刻以螭(chi痴,古代传说中的一种动物,蛟龙之属)头、螭马双头或琴头平顶无饰等。琴头下方开有弦槽,两侧置有两个弦轴(左右各一)。弦轴硬木制成,呈圆锥形或扁耳形。琴杆细长,前平后圆。皮面中央稍上言方置木制琴马,呈桥形,琴马较高,偶有奏者将蒙古刀插于弦下,以调节音色和音量。张以两束马尾为琴弦,弦从弦槽下边的螭口中穿出。琴弓的杆为木制直杆,两端系以马尾为弓毛,弓毛不绷紧。在这些琴型中,结构以倒梯形的朝尔较为简单,又便于牧区制作,马皮和马尾资源也极为丰富。朝乐两面所蒙的马皮,其音色也有异于羊皮或蟒皮,用马尾弓拉纪尾弦,并引起马皮的振坳,使朝尔富有浓郁的草原韵味,音响显示着山川的野气和骏马的烈性,有一种深而迷人的魅力。
在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的中国乐器博物馆里,收藏有几件朝尔。其中一件用花梨木制作,共鸣箱呈倒梯形,四面框板雕刻有蒙古族图案花纹,琴箱长26.5厘米、上宽25.2厘米、厚7.6厘米,正面蒙以马皮,其上绘有金漆图案纹饰,背面蒙以薄木板,板的中央开一圆形出音孔,孔径9.6厘米。琴头、琴杆用一整块花梨木制成,全长107.2厘米。琴头雕刻以马头为饰,弦槽后开,槽长10厘米、宽1.5厘米,两侧设有两个弦轴(左右各一)。弦轴木制,圆锥形,轴长14.5厘米,轴柄刻有直条瓣纹,轴顶镶嵌骨片装饰。琴杆为半圆形柱新状体,上端稍宽,正面为按弦指板,不设品位,琴杆下端插入琴箱并外露。置木制桥形琴马,张两弦。木制弓杆系马尾为琴弓。这件朝尔选料、工艺细致琴箱雕刻、绘画风格浓郁,堪称精品。此琴原为我国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程砚秋先生藏品,1958年,程先生将个人所藏186件各族乐器全部捐献国家,其中就有这件朝尔。

演奏方法

演奏时,奏者多席地盘腿而坐或一腿蹲跪,将琴箱置于地面或背靠左腿,左手扶持琴杆,以食指、无名指、小指的中节指肚按弦,上下抬压为揉弦,拇指左侧触里弦,中指用于颤音、打音,食指、中指用指盖顶外弦。常用食批上下滑奏和无名指打弦等技法,颤长演奏八度、五度、四度、二度和音。右手执弓,虎口处挟持弓柄,拇指、食指挟弓杆,其余三指推拉弓杆,控制弓毛的张力。朝尔按四度关系定弦为A、d,音域A-d1。音色柔和浑厚,属于低音乐器。可用于独奏、器乐合奏或为民间歌舞和说唱伴奏。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