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锵

(汉字)

锵(qiāng)汉字。也是一种维吾尔族打击弦鸣乐器名 

人物名片

  • 中文名
  • 读    音qiāngㄑㄧㄤˉ
  • 部    首
  • 总笔画14

基本信息

● 锵
部外笔画:9
五笔:QUQF 仓颉:XCLMI
字义:〔~~〕形容撞击金属器物的声音,如“锣鼓~~”。

详细字义

◎ 锵
qiāng
<象>
(1) 形容金玉相击声。如:锵鈜(形容声音洪亮清越);锵喤(形容钟声洪亮清越);锵訇(形容声音清越洪亮)
(2) 凤凰鸣声。是谓凤皇于飞,和鸣锵锵。——《左传》

常用词组

◎ 锵锵 qiāngqiāng
(1)同“锵”
(2) 盛的样子。子将之陕,门人从者锵锵焉被于路。——《文中子》
(3) 高的样子:逾高阁之锵锵。——《后汉书》。李贤注:“锵锵,高貌也。”
(4)行走的样子。出车槛槛,被练锵锵。——《文选·左思·吴都赋》

康熙字典

【戌集上】【金字部】锵
〔古文〕𢐓【广韵】七羊切【集韵】【正韵】千羊切,𠀤音瑲。【玉篇】锵锵,声也。【广韵】铿锵。【集韵】玉声也。一曰乐声。【诗·大雅】八鸾锵锵。【笺】锵锵,鸣声。【左传·庄二十二年】凤凰于飞,和鸣锵锵。【礼·玉藻】然後玉锵鸣也。【注】锵,声也。 又【後汉·张衡传】逾高阁之锵锵。【注】锵锵,高貌。 又与跄通。【礼·曲礼】士跄跄。【注】跄,本又作鶬。或作锵。【疏】容貌舒扬也。 又【集韵】初耕切,音琤。义同。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