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线琴

三线琴

三线琴,京族弹拨弦鸣乐器。亦即京族三弦。形制独特,音色浑厚,常用于独奏和民歌伴奏,深受京族人民喜爱。流行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各族自治县山心、万尾和巫头等地。

人物名片

  • 中文名三线琴
  • 性    质京族弹拨弦鸣乐器
  • 别    称京族三弦
  • 用    于独奏和民歌伴奏

结构

结构由共鸣箱、琴头、琴杆、弦轴、琴马和琴弦等部分组成,琴身全长118厘米。共鸣箱扁平、上窄下宽,为梯形箱状的中空体,形式与蒙古族拉弦乐器马头琴的共鸣箱完全相同,虽然它们分别流传于我国南北、天各一方,但琴箱如此一致者,在我国却为罕见。琴箱长32厘米、上宽26厘米、下宽30厘米、厚9厘米,琴箱侧面的框板,用四块长短不同的红木、花梨木等硬质木料板材拼接胶合成为琴框,在其上、下两块框板的中央,开有插入琴杆的方孔。框板的两面,蒙以由多块桐木、松木或杉木等较松软的薄木板拼合而成的面、底板。琴头和琴杆共用一块较硬的木料制作,上为琴头、下为琴杆,连为一体,尺寸与琴身全长相同。琴头长16厘米,上部扁平,最宽处12厘米,正面轮廓呈如意形,其上绘有图案纹饰,下部呈方柱形,中间开有一个长方形通底弦槽,两侧设有三个弦轴(左二右一)。弦轴硬木制,呈圆锥形,轴长 13厘米,轴体表面刻有直条瓣纹。琴杆为半圆形柱状体,上、下等宽,前平后圆,正面为按弦指板,表面平滑,便于运指,不设品位。琴杆上端设有山口,琴杆下端插入琴箱上下框板的方孔中。琴马木制,呈长桥形,置于面板中央。张三条丝弦或钢丝弦。三线琴的装饰富有特色,除琴头外,在面板的四周多绘有民族风格的图案花纹和饰缘,这又和北方蒙古族的马头琴不谋而合。

演奏

演奏时多采用立姿,将琴杆斜横胸前,琴箱置于腰部右侧,琴头斜向左上方,左手持琴按弦,右手执骨制或硬木制拨片弹奏。三线琴的三条琴弦按四度和五度音程关系定弦,即里弦和中弦按四度、中弦和外弦按五度、里弦和外弦为八度关系,常定弦为:e、a、e1。音域e—e2,有两个八度。发音明亮,音色浑厚,音响丰满。可用于独奏或为民歌伴奏。深受京族青年小伙子的喜爱,常弹奏自娱。在传统的京族“哈节”上,姑娘作为“哈妹”,双手执握竹梆边击边唱,小伙子作为“哈哥”,手弹三线琴为其伴奏。“哈歌”即编即唱,内容广泛丰富,三线琴演技娴熟,曲调优美抒情。在这欢愉的民间文化娱乐活动中,有多少未婚青年男女相识、相爱,结为美满姻缘。较著名的独奏曲有《祝香歌》等。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