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胡

中胡

中胡是在二胡基础上改制的一种乐器,是中音二胡的简称。所有二胡上的演奏技巧都适宜中胡演奏。它仍属于灵敏性较弱的乐器。它最善于演奏一些抒展、辽阔的歌唱性旋律,和声长音与不很复杂的音型,较少演奏快速的华彩性旋律。

人物名片

  • 中文名中胡
  • 外文名In Hu
  • 类    型音乐
  • 属    于音乐人物 音乐作品

历史简介

中胡,“中音二胡”的简称。中胡由二胡改革而成,琴杆比二胡的长,琴弦比二胡弦粗。中胡是民乐队中重要的二胡族的中音乐器,在二胡的基础上改革制成。琴筒较二胡大,琴杆比二胡稍长,琴弦比二胡弦粗,音色浑厚。是民族管弦乐队不可缺少的乐器,常担负中音声部的演奏,亦可独奏或参加重奏。
早在20世纪30年代,中国著名的民族音乐社团上海大同乐会,就创制了一种中音拉弦乐器——弓胡,它是仿中国古代乐器提琴的形制,采用了像二胡那样的悬弦拉奏方法,但未能流传下来。与此同时,中国著名民族乐器制作师周荣庭(1907~1975)先生,他拜江南丝竹名师周少梅为师,悉心学习二胡和琵琶演奏,并参加了由著名民族音乐家项学臣、姜守良组织成立的吴平国乐团。此间,为加强中音部音乐的表现力,他在二胡的基础上研制而成中音拉弦乐器——今日的中胡。中胡的形式、构造和二胡相同,只是各部件都较二胡大,定弦比二胡低四度或五度,音色诨厚,常用于合奏、伴奏或独奏,是民族乐队中的中音乐器,以弥补高低音之间的空隙,使整个乐队声音丰满。
经改革的中胡有扁圆筒中胡和对称扁八方筒中胡。它们在民族乐队中,可与筒形相同的高胡、二胡一起使用。以前的中胡仅适于合奏、伴奏,随着时间推移,制成的扩音筒中胡,放长了琴筒,并将琴筒的后口制成喇叭形,才使中胡成为一件能够独奏的乐器。较著名的中胡独奏曲有《草原上》、《苏武》等。

结构特色

结构与二胡相同,形制稍大。琴杆长86厘米,琴头多雕龙头或呈弯月形。琴筒较大,多为圆形,长15、前口外径10.5厘米,蒙蟒皮,后口置音窗,也有前八方后圆筒或扩音筒中胡。琴筒较大,琴杆较长。
它在花色上有龙头中胡和弯脖中胡两种。琴筒多为圆形,也有前口是八方形、后口是圆形的,还有扩音筒中胡。琴筒所蒙振动膜为蟒皮,应选用中鳞、厚薄适合的为宜,反之则会影响发音的灵敏度和音响厚度。琴弦使用丝弦时,外弦用中弦,里弦用老弦。多用钢丝弦。
张钢丝弦。琴弓长75厘米。20世纪70年代改革制成扁圆形、扁八方形琴筒中胡。用于江南丝竹,广东音乐等器乐和乐队合奏或越剧伴奏,也用于独奏。
在乐队中,中胡主要起衬托作用,以调整音色和加强音量。它是结合高、低音乐器以及弦乐器与管乐器之间的桥梁,使整个乐队的声音丰满、雄厚。此外,在江南丝竹、广东音乐等民间乐种和越剧音乐伴奏中,中胡也是必不可少的乐器。在民族乐队中属中音乐器,使乐队音响丰满、浑厚。有着温厚、饱满的音色性质。

定弦音域

中胡定弦比二胡低一个纯四度或纯五度,音域在两个八度以上。也有定弦低八度的。音域两个八度以上。中胡定弦为g、d 或a、e1,也是五度定弦,乐队常用音域为g至g2,有两个八度。其中g至d2是发音最佳的音区,
中胡定弦比二胡低一个纯四度或纯五度,定为g 、d ‘或a 、e‘ ,也有定成比二胡低一个八度的。它的有效音区在两个八度以上。所有二胡的左右手演奏技法都能应用。因为中胡琴杆长,按音的把位也比较宽,演奏上不如二胡灵便,故不宜演奏快速、串把又很高的曲调。

拨弦技法

不论弹拨、单拨或拉拨,练习时有几点必须要引起注意:
1)弓毛应避开被拨动的那根琴弦,否则根本拨不出清脆的弹拨声。
2)拨弦要用指尖(拇指应用指甲)轻巧敏捷的拨动琴弦。如果用指肚在琴弦上的弹压滑动来求得拨弦声,就很容易触动另一琴弦,使拨弦效果显得浑浊而模糊。
3)拨弦的时值要准确,这在弹拨和拉拨中显得犹为重要。
4)拨弦必须用得恰当,不可随心所欲的滥用。
若要使拨弦效果清脆、明亮,除了动作要敏捷、准确外,乐器本身质量、结构以及一些附属装置的质量也很重要。一般来说,低档中胡的拨弦效果是不如高档中胡理想的。钢弦比丝弦的效果好;呈“S”状的金属千金比直接用布条、皮条系弦的效果好;松节琴码比其它质料的琴码效果好,千金距琴码远的比近的效果好。要在可能的情况下更换这些附属装置,求得较好的拔弦效果。

演奏姿势

良好的演奏姿势是发挥演奏技巧的首要条件。不管是学何种乐器,演奏姿势是最根本的一课,姿势看似简单,一般初学者也不大重视。但是,若一开始就没有养成良好的演奏姿势,不仅不雅观,更重要的是会影响演奏技巧的发挥,严重的还会患职业病。
演奏中胡有平腿式、架腿式、站立式三种。一般采用平腿式,即坐在高度合适的凳子或无靠手的椅子上,两腿自然平放,脚跟自然着地,大腿与小腿基本相互垂直,大腿形成平面,琴筒置于左腿上。平腿式能使演奏者身体始终保持稳定,有利于乐器性能的充分发挥。在合奏、齐奏、伴奏等场合一般都采用这种姿势。
架腿式是指演奏者坐在高度合适的凳子或椅子上后,再把左腿架到右腿上,琴筒仍置于左腿根部。由于架腿式使琴筒与身体的接触面增大,所以它有利于琴身保持相对稳定,从而减轻了左手持琴的负担,便于演奏技巧的充分发挥。在独奏场合一般多采用这种姿势。
站立式是指把左脚搭在稍高一点的凳子、椅子或石块等东西上,右脚仍直立于地上。站立式可以不受环境、座位等条件限制,但站立式只能偶尔间用于练琴,在演出中一般不采用这种姿势。
不论平腿式、架腿式或是站立式,琴筒均应置放于左腿平面靠近腹部的地方,蒙皮一端略微向右前方偏斜,琴身应保持基本稳定。为便于运指,琴杆可略向左前方倾斜,但不可过分,或歪来倒去摇晃不定。
拉奏时上身要自然放松,左右肩应保持基本平衡,头要端正,面部要有表情,身子可根据乐曲感情和演奏需要作轻微的有韵律的摆动,但切不可夸张、过份,做出那种躬腰驼背,摇头晃脑的姿态。或神情过于紧张,造成耸肩咧嘴,头部偏斜的不自然现象。

保养知识

琴皮

琴皮是中胡最重要的部件之一。优良的琴皮厚薄适中、均匀;鳞格排列整齐,横竖成行,黑色块居正中,黄色块昀分两边,界线分明;皮面光洁,鳞边不翘起。但中胡中,琴皮十分理想者非常罕 中胡 见。
把皮面向着亮处,从琴筒中看去,如果琴皮显得很暗,几乎透不过光来,这样的琴皮就偏厚了。琴皮过厚会影响乐器良好的振动,使声音发暗、发木,音量也较小。此时可将琴筒卸下,用一平头木棒,上包一层细水砂纸,蘸少量清水,伸进琴筒中,由上往下顺着蟒皮纤维轻轻打磨琴皮背面。注意边磨边对光检查,务使厚薄均匀、适中。磨完后用布擦尽粉尘,再用棉签薄薄地涂上一层植物油即可。
通过对光检查,如发现琴皮过薄,可将琴筒卸下,用棉签蘸蜡液趁热伸进筒内涂于琴皮背面(要注意控制好蜡层厚度)。涂完后再把琴皮正面对着小火烘烤一下,平放片刻,使蜡层分而均匀。在烘烤时要不停地移动琴筒,避免局部过于受热而烧坏,如蜡层过厚,可用平头小刀轻轻刮去一层,再烘烤一下;如蜡层厚度不够,可依法再涂。

控制垫

根据气候适当调节琴盒中的湿度,可合琴筒、琴杆不致开裂或脱胶,保持二胡的音质稳定。天气潮湿时,应在琴盒中放一、二包吸潮剂;天气过于干燥时,可将一块含适量水的海绵用塑料薄膜包裹起来,再用针扎出些小孔,放在琴盒中以增加湿度。在干燥的地区,可经常在琴筒及琴杆上涂薄薄一层植物油,以防出现裂纹。
如果中胡音量偏小,可用钢丝锯将音窗的中间部分锯去,只留下紧靠琴筒的宽约1.5毫米的一圏。这样即可使音量有所增大,又不影响美观。
此外,每次用过完中胡后,应用软布将琴筒及琴杆上的松香粉末擦干净,放入琴盒或琴套中(不要挂在墙上)。在寒冷的冬天,把琴由室外拿入室内后,不要马上打开琴盒,要等20-30分钟后再打开,以免使琴体上凝结一层小水珠。
琴马
市集的琴马一般都是半成品,需要经过适当修整后方以能使用。可按下列步骤进行修整:
1、修整高度。将琴马顶部和底部交替用细砂纸打磨,要使小圆孔始终处于中心位置,修磨至高度适合为止。
2、整孔。如果二胡本身发音比较沉闷,可用小圆锉将马孔扩大些。如二胡本身发音比较尖亮,就应选择底大孔小的琴马。
3、磨底。在细砂纸下面垫十几层布,然后把琴马底面在砂纸上磨成微凸状,以使其更好地与皮面紧密接触。
4、开弦槽。把琴马装在二胡上,调整到合适的弦距,然后用手压一下马子上的钢弦,使琴马上留下二处压痕,然后取下用小刀刻出二个“V”形弦槽。
5、定位。仔细观察琴马,把较高的一侧作为内弦侧,并用笔点上一个小圆点(标记)。在日后的使用中,有圆点的一侧永远固定为内弦侧。
最好选用厚大衣呢料,剪成长6厘米、宽3.5厘米左右的长方块,对折成两层垫于马子下方。如琴马较高,控制垫不够厚度的话,可再剪一、二个小条,夹在两层中靠上部位,使之成为上厚下薄状。调整时可上下移动,至即不影响乐器的正常振动,又能有效地控制狼音为佳。如选 用泡沫塑料、海绵等物作控制垫,也能起一定作用,但效果要差些。

千斤

千斤是容易被忽视而又十分重要的部件之一,很多二胡跑音的原因就在于千斤过于简陋。使用北京民族乐器厂研制的铜钩固定千斤,能有效地防止演奏中因千斤移动引起的跑音,还能灵活调整高度与宽度。使用时要在千斤弦钩上垫一块小小的软垫,如小橡皮等,这样既能美化音质,又能防止磨坏弦皮。在广大二胡爱好者中仍普遍使用的线绕千斤,在绕制时先剪一条宽约0.5厘米的胶布绕琴杆一周粘住,再用线在胶布上绕制千斤。要注意先在琴杆上绕一圈,然后往弦上绕五圈,最后再在琴杆上绕一圈后打结并剪去余线。这种缠绕法可避免因千斤左右移动而产生跑音。

弦轴

中胡的弦轴分机械轴与木轴二种。机械轴中又分蜗轮和丝杆式二种,各有所长。对于蜗轮式弦轴,在每次换弦时可以从绕弦轮处滴入几滴机油,并转动轴柄几周,这样能防止齿轮局部反复受力而磨损。如果是丝杆式弦轴,在换弦时应拧松拔出,将适量机油涂于丝杆之上。上弦时不要每次都拉到同样的松紧度,可有时紧些,有时松些,让丝杆上的螺扣交替受力,避免局部磨损。木轴如果经常松脱,在轴孔内撒些松香粉末,这样能保证必要的磨擦力;如果太紧,往轴孔内撒入些爽身粉,即可转动自如。

琴弓

弓杆如弯度不适,可把弓毛一头脱出,将弓杆在无烟焰上边转动边烘烤,务必要使受热抣匀,且不可烤焦。当竹质变软时,就可弯成适合的形状。弯好后要立即用凉水冷却,使之定型。
发现有断弓毛时,不可用手扯去,而要用小剪子齐根剪下。因为用手扯容易带去其它弓毛,使之松紧不一;如果连根拔出,还会使结头变松,引起弓毛陆续脱出。如有几根弓毛太松,又舍不得剪去,可用燃着的烟头熏烤一下使其收紧。但要注意烟头不要靠弓毛太近,以免烧断。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