筚多喝

筚多喝

筚多喝,壮族、苗族单簧气鸣乐器。壮语又称喃多喝、敦嘟喔,均是依乐器发音的谐音定名。流行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和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大农村,尤以广西防城各族自治县最为盛行。

人物名片

  • 中文名称习俗
  • 地理标志广西武鸣
  • 批准时间2016年7月1日
  • 非遗级别习俗

民间文化

在广西武鸣民间,200年前就已流传有筚多喝。相传源于一种禾杆笛的儿童玩具乐器,后来演化为预祝和庆贺庄稼丰收时吹奏的乐器。过去每逢秋收或秋闲时节,壮乡处处都会响起悠扬和谐的筚多喝声。壮家吹响筚多喝,吹出心中丰收歌,吹得稻海翻金浪,吹得山乐水也乐。

形制结构

由管身和共鸣筒两部分构成,全长60厘米。管身竹制,多使用当地出产的一种节长、壁薄的 篓竹制作,管长40厘米~42厘米,尾端内径0.8厘米~1厘米。首端留有竹节封闭, 将节下4厘 米的正面管壁铲薄削平,用锋利小刀刻出一枚长方形竹制簧片,簧根与竹节相连,距管首1 厘米,簧舌朝下,簧片长2厘米~2.5厘米、宽0.5厘米。将管尾正面10厘米一段管身削平 ,其上开 有两个圆形按音孔,孔径0.4厘米,管尾距一孔、一孔距二孔,均为4厘米。共鸣筒用芦苇 叶或竹叶卷制而成,外形呈喇叭状或牛角状,筒长20厘米,喇叭口直径10厘米。将管身尾端 插入共鸣筒细端并使其牢固(图)。另有低音筚多喝,全长75厘米,竹制管身长50厘米 、尾端内径1.2厘米~1.5厘米,共鸣筒长25厘米,喇叭口直径12厘米。

演奏方法

演奏时,管身横置,喇叭口伸向右上方,左手持握簧片以下管身,右手持握管尾,中指、食指分别按第一、二两孔,口含管首簧片,用循环换气法吹气鼓簧发音。音列为g、a、c1。 利用气息变化和嘴唇控制,可作十二度超吹。高音区音色清脆明亮,低音区音色浑厚结实, 略带鼻音,音量洪大,穿透力较强。常用于独奏,为男子专用乐器。演奏技巧有单吐、颤音 、滑音等。壮族小伙子常在放牧、砍柴或农闲时吹奏自娱。逢年过节或喜庆娱乐时,男子常 吹奏筚多喝助兴,女青年也吹起筚兰罗(一种竖吹单簧、单管、三孔、无共鸣筒的气鸣乐器 )奏和。他们通过吹奏比赛,发现对方的艺术才能,有些便产生了爱慕之情,从而也缔结了 美满的姻缘。乐曲多来自民歌曲调,传统独奏曲有《牧歌》等。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