嘟噜

嘟噜(民族乐器)

管身用上端带竹节的细竹管制作,管长90厘米、管径1.8厘米~2厘 米。 上端管首竹节处开有一个发音孔,管身下部开有四个按音孔(前三后一)。第一孔开在管身1/ 4处,背孔开在管身1/2处,第二、三孔开在第一孔至背孔的三等分线上。管身外表绘有传统 的红、黑两色花纹,既别致又美观。

人物名片

  • 拼    音dū lū 
  • 注    音ㄉㄨ ㄌㄨ
  • 释    义一串
  • 中文名嘟噜
  • 管    长90厘米
  • 管    径1.8厘米~2厘 米
  • 材    料上端带竹节的细竹管

演奏方法

演奏时,管身竖持,右手食指、无名指按第二、第一两孔,左手拇指、无名指按背孔、第三 孔。可发出e、g、b、d1、e1音列,运用超吹,泛音较多,音域可达三个八度。擅长 演奏连音、顿音、琶音和颤音等技巧。惟音量较小。发音柔和、优美,富于抒情性,低音区 的音色圆润而浑厚;中音区的音色清晰而遥远,酷似空谷传声;高音区的音色纤细而悲切, 奏出的颤音有如女声哭诉,具有极强的表现力。

传递爱情

嘟噜是黎族青年抒发和传递爱情的常用乐器。每逢农闲的夜晚,当黎家后生在寮房(黎族未婚青年男女的单独住房)里或草坪上,吹响嘟 噜表达对姑娘的思念时,姑娘们往往用鼻箫来对答。

现存状况

20世纪50年代,嘟噜被海南黎族自治州歌舞团搬上音乐舞台,用于独奏、器乐合奏或歌舞伴奏。乐曲多为民歌曲调,有《想妹想悠悠》等。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