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都

美都(乐器)

美都,苦聪人单簧气鸣乐器。

人物名片

  • 中文名美都
  • 种    类乐器
  • 管    长40厘米左右
  • 流行地区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

制作

管身竹制,民间多使用当地的细毛竹制作,管细如笔,管首留有竹节,管身至管尾通透,管长40厘米左右,管尾内径0.8厘米左右。将管首竹节一侧管壁削薄修平,用锋利小刀在其上刻出一枚长方形簧片,簧舌朝上,簧长4厘米。在管身下半部的正面,用粗 铁丝烙出六个圆形按音孔,不设背孔。

演奏

演奏时,管身竖置,双手持管身下半部,两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分别按上、下三孔。口含管首簧片,用循环换气法吹奏。美都音高不固定,通过上下移动缚于簧片根部的橡皮筋,可 以变更簧片的有效振动部分的长短,以改变音高。可以转调吹奏。其音域范围g—a1, 包括其中的全部半音。发音丰满而浑厚,音色深沉并带有巴乌音色的柔美。擅长吹奏婉转流畅、含蓄深沉的曲调,具有丰富的表现力和浓郁的地方风味。可用于独奏或为情歌伴奏,是 苦聪青年小伙子社交、恋爱生活中离不开的民间乐器,老年人也常吹奏自娱。曲调多来自民间的山歌、小调,乐曲有《答咕答》、《衣拉拉》等。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