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伯

波伯

波伯由管身和簧哨两部分组成,全长20厘米~24厘米。管身竹制,多采用当地 生长的青 竹制作,管体上下去节中空,管长15厘米~19厘米,管尾外径1.2厘米、内径0.8厘米,管身正面开有六或七个圆形按音孔,孔距均等,不设背孔,竹管上端置一簧哨。簧哨是用芦苇修 薄压扁后制成的双簧哨片,长约6厘米,上端哨口宽0.9厘米,下端插入管身上口1厘米。此外,还有管身铜制的波伯,上开六孔,但因制作较难,使用者较少。

人物名片

  • 中文名波伯
  • 外文名哺布
  • 别    名芦管
  • 类    型乐器

乐器概述

波伯,纳西族双簧气鸣乐器。纳西语又称哺布,还有芦管、筚篥之称。流行于云南省丽江纳西族自治县及其邻近地区。

历史记载

波伯即古代筚篥。相传公元1253年,元世祖忽必烈南征云南大理时,波伯是由随军的蒙古族 乐队带到丽江一带的,并一直在民间流传至今。这种乐器在宋代称为头管,是教坊大乐和鼓吹乐中主要的吹奏乐器。《元史·礼乐志》有:“燕乐之器,头管制,以竹为管,卷芦叶为首,七窍。”今日纳西族的波伯,其形制与元史所载的头管大体相符。

演奏方法

演奏时,管身竖置,双手持握波伯,左手在上,食指、中指按第七、第六孔,右手在下,食 指、中指、无名指分别按第五、第四、第三孔,第一孔为气孔,第二孔发筒音。口含管首簧 哨,用平缓气流吹奏,演技较高者可用循环换气法,使乐声连绵不断。口含簧哨的深浅,可 调节音高,多含发音偏高,少含则相反。音列为:g?1、a?1、b?1、c?2、d?2、e?2、 f?2,音域只有七度。发音粗犷浑厚,音色悲凉婉转,稍带鼻音,音量较大,铜制波伯音色 与竹制波伯相近。传统演奏技巧有大幅度慢波音、三度前倚音等。常用于器乐合奏,是演奏 纳西族古典音乐《白沙细乐》和民间乐曲不可缺少的主奏乐器,也用于节日、喜庆、迎宾等 欢快热烈场合,擅长演奏速度较慢、缠绵忧惋的乐曲,可细腻准确地表现出人物悲哀伤感的 复杂心情。

传统乐曲

传统乐曲有《铜锅滴水》、《美丽的白云》、《万年欢》、《代五》和《浪淘沙》等。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